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江南的油菜花

2017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卫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生三世情相许,十里春风花金黄。仲春的江南,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如梦似幻的油菜花,染遍了江南的山山水水。处处花放,描绘了一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片片金黄,好像是与春天有一场美丽的约会。

  “一沐春风万顷黄”,和着春风的脚步,油菜花便如潮水般涌开,一朵朵,一簇簇,在春风里昂首怒放。远山含黛,花香弥漫,光芒四射的花海,犹如一望无际的金色地毯,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那么淡雅清秀,花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沁人心脾。站在花田之中,被花香围绕,衣服上粘着点点花黄,那是多么的惬意,也许只有置身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诗意般春天的诱惑。

  江南的油菜花不矫情,但却绚烂惊艳。或星星点点地散落在田间地头,或一大片一大片铺盖而来,仿佛一夜之间,寂寞的田野骤生动感。处处黑白相间的瓦房,就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金黄的绫罗边上,扛着犁耙、赶着老牛的农人,从油菜花间缓缓穿行,河畔的嫩柳随风荡漾,绿的清爽、黄的耀眼。已然是一幅闲适清雅的素描,朦胧间突显了江南花开的十足意韵,天人合一的自然画卷,总有一种令人怦然心动的向往。

  江南的油菜花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泥土的清香和菜花的香味弥漫于田园,让人沉醉。不时想起童年生活的小山村,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漫山金黄,那是一道金色的人间仙境。油菜花是家乡极常见的农作物,儿时在家放牛,差不多天天都穿行在油菜田间,可当时并没有发现油菜花有什么魅力,几乎没有人在意油菜花开的美丽和清香。可在今人的眼里,她忽然变得美妙无比,令人欣赏陶醉了。

  江南的油菜花清新朴实,就像个邻居小妹,有时感觉是那么熟悉,有时又觉得难以捉摸。走在窄窄的田埂上,任由油菜花掠过,从发间、从脸上、从手上飘然而过,那些朝着蓝天绽放的笑脸,无拘无束,在微风中舞蹈。大片金黄的油菜花,染亮了江南天空,芬芳了江南的气息,让一切都变得温柔多情起来。特别是在细雨中慢慢观赏着这一片嫩黄,她们有着少女的羞涩与含情,更有几分扑朔迷离的朦胧,她们的心思好像紧锁在那朦朦的春雨中,轻轻的,淡淡的,在空中飘渺着。春风微漾,花枝摇曳,春的气息已悄悄流进心房,写在了脸上。

  不知是金黄色的云落在了地上,还是地上泛起了金黄色的云。在诗人的眼里,油菜花开是从天地交汇处一直到眼前,全是金黄色的海洋,将大地渲染得祥瑞,与河流山川为伴,与风云雪雨共舞,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春的温馨,自然地焕发出春的激情,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成了人们流连忘返的美丽风景。

  漫步在这如诗如画的花海中,漫步在这和谐静谧的田园间,听着田间传来的鸟鸣,仿佛走进了金色的童话世界,仿佛步入了淳朴的世外桃源,竟然每每忘了举起相机,留下眼前瞬间美好的记忆了。

  江南的油菜花,一如江南的梦,风情万种。携一丝微风,裹一缕阳光,在这样温馨的季节里,一定要带着家人,走向田野,相约春天,感受最美的心情和风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