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神奇南涧无量山(图)

2016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无量山,因山高不可跻,有足难攀,谓之无量。烟雨蒙蒙时,那是一个绝对神秘的“世界”。空旷的无量山中,偶尔听到几声悠长的鸟鸣,或是一阵树叶随风飞舞时发出的不规则的声响,小动物钻过地下的落叶时忽快忽慢的几声躁动……这样的无量山最是寂寞难耐。当然,她也有热闹沸腾的时候,每年大年初一,当地人都会带上家人、朋友,来此地朝山祈福;农历三月二十,是无量山中灵宝山一年一度的子孙会,打算要小孩的朋友会慕名来这求子。游人如织,那只是她万千姿态中的一种,多数时候,她常常孤身伫立,任你来或不来。

  无量山之下还有小无量,那是南涧境内整个无量山脉的起点,一年四季,至少有三季山顶云雾缭绕,“驴友”们时常相约穿越小无量山,到此地探秘、寻宝,看此地清泉、小溪、峡谷,采摘奇花、野蜂蜜,寻找无量神话武侠世界里的仙人足迹。

  最爱无量山烟雨蒙蒙的时节,约三五好友,驱车前往,感受那一份朦胧的清凉。出发时,还担心烈日炎炎,难以抵挡,临近时却忽然大雨倾盆,致使车子行驶的速度越来越慢,大到无法行驶时,到路边农户家停下来休息,本地热心的农家人从不畏惧陌生人的到来,连忙打招呼,让人心里暖流涌动。

  雨停后,顺着山间游步道慢慢步入,经雨水洗涤的原始森林独有韵味,山间浓雾笼罩,烟雨七月,只需要穿个短袖,煞是凉快。空山新雨,幽静异常,正寻思着这偌大的无量山莫非只有我和朋友独享。忽然,山林中传来几声呼唤,在古老的阿鲁腊大殿附近,远道而来的朋友比我们先到,这样的雨天,却无法阻挡游人的热情。阿鲁腊大殿,是无量山中历史较悠久的古建筑,与三官殿、子孙殿一时齐名。鲁在彝语里译为“龙”,腊译为“虎”,从殿名看,这反映出了彝族古老龙虎崇拜,这里如今又叫灵霄宝殿,供奉玉皇大帝,独特的是,同一殿里供奉了两尊玉皇大帝,这在整个无量山中恐怕绝无仅有。在这里,类似这样始建于宋代大理国的古石庙建筑群共有十多座,其中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在无量山中相容共生,历经多少年代的风霜洗涤。

  无量山,常年住着三位老人,七十多岁的她们自发充当着本土导游的作用。从五十多数起,她们就离开家与无量山为伴,据说是要守护祖辈们遗留下来的信仰。她们每人来自周边的一个村庄,各自守护自己祖辈们建下的庙宇。每天清晨,照例给殿里佛祖们上香,严寒酷暑均不例外。游人来时,他们便将所有关于这座山的历史、神话传说逐一介绍。三个老人,各自代表一番言论,私下常常比拼谁讲得更好,谁的更有理,有时甚至争论到面红耳赤,最终的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向世人讲好无量山的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