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情怀这朵执念之花

2016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某日中午食堂吃饭,突然聊起旅游等过往,我说这么多年我就在南方打转,没去过什么地方,更没出过国,究其原因,一是宅,二是没有护照并缺乏各种出行技能。此时,一同事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老邹,像你这种没有驾照、没有车,没有护照、家里窝,吃饭清淡又吃不了多少的人,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你活到现在。”语出,顿时让我好不容易多年竖立起来地人生观就此坍塌。

  好吧,我承认我的人生观没有坍塌,我有自己的答案:靠的是情怀。

  “情怀,是执念。这份执念,寄情于人,物,事。这份执念,可长可短,可大可小,或对或错,或善或恶。这份执念,时而主动,时而被动。当这份执念被世界捕捉的时候,谓之‘情怀’。更多的执念,未被捕捉发觉,是‘情怀’的缄默”。一直觉得情怀多的人都很矫情,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上大学时,自己经常为此苦恼。别人在背单词、学专业课的时候,我却只是因为看了一部电影或者听了一首歌而在一旁写了半天的评论,或因为看了一本漫画而在一边临摹了一下午的画中人物,遇到各类假期别人都是去旅游,我却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在别人为进学生会而挤得头破血流之时我却游走于校园各个社团,别人在参加各类知识竞赛之时我却参加学校里各类唱歌比赛,别人在为了奖学金而废寝忘食备战考试而我却慢慢悠悠背着英文单词。大学四年及研究生三年一晃而过,情怀就让我这样简单而平庸的毕了业。

  如果你不是作家,如果你不能从事电影音乐艺术等相关工作,我听了一首歌,看了一部电影,读了一本书,从中有了自己的认知,感叹着世间种种却依然改变不了现状,像这样的情怀,到底有何用?这个问题很早就开始困扰着我。

  多少年后,直到自己过了年少就轻易燃烧、说走就走躁动的年纪,直到认识太多的人、事、物,对他们不断的熟悉、陌生、再熟悉,直到慢慢发现拥有与失去是由守恒定律控制的时候,我才明白,拥有情怀是生命里最安全的依赖。也许情怀只是因为简单的一本书,触动了你最简单的心情,简单到仿佛也拥有了撰稿人的整个世界……

  最初那同事半开玩笑的话也许体现了当下一些人的价值观,可能会把务实看得比生命更重要,比快乐更重要。如果自己的孩子在培养所谓“情怀”之后,不能在考试的时候加一分,不能运用它挣到一分钱,那么这不能转化为经济价值的任何情怀,都可能的变成对时间的“浪费”及“不尊重”……

  写到这里,单位上的布老师兴高采烈地跑来告诉我,她做的酵素试验有了进展,使用过酵素液的烟叶经过大田生长及采后烘烤,含钾水平比对照烟叶高。她边说边比划,音调跳跃,孩童般的喜悦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望着她的嘴一张一合,我脑子里浮现了多年前在学校试验室的自己:第一次给烟草青枯菌做鞭毛染色,经过多次失败终于在显微镜下拍出了清晰的细菌照片——椭圆的菌体拖着两条细长的鞭毛,有的有三条。这对我来说是多么重大的发现,那一刻,我也是迫不及待地给同学电话,同样的喜悦,同样跳跃地音调。像布老师这样,几十年如一日,每天的工作就是围着大田、烟苗、病虫害打转,看似枯燥无趣,其实也是因为情怀。就是因为这样的情怀,负责两个乡镇卷烟销售的告姐,每天的工作除了订烟就是走访乡下各个旮旯里的零售户,对他们有求必应,待他们如亲人;因为这样的情怀,小陈在武定最偏远的山区跑生产,就算山高破陡,一天也要走几个小时到村子里给烟农开户产会宣传政策;因为这样的情怀,小李在烟叶收购之时守着元谋山区的一个山头,让烟点收购秩序井井有条,为前来交售的烟农排忧解难。所以,我们作为烟草人,你不得不承认,做科研工作需要情怀,做卷烟零售需要情怀,搞烟叶生产一样需要情怀。

  说到这儿,据我所知,狗也有情怀这件事的。一条日本的狗,在站台日夜守候主人的归来直到死去——忠犬阿八的故事便这样被拍成了电影。也许这仅仅是狗的情感,但你也可以说它是人为加诸于原始情感升华到情怀的一种执念。所以,情怀一直在那里,即便生活百无聊赖,工作无聊透顶,即便你看透了世事变迁,那个表达着真实自我的“情怀”就在那个角落里静静的等待你靠岸。

  古人有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现代人总爱谈“少女情怀总是诗”;一哥们儿总爱说“除了眼前的苟且,我们还有诗和远方”。对于我,周末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暖暖的均匀的铺撒在我的脸上,我睁开眼用手比划着不同的微光,顺势播放手机中爵士男声Michael Buble的“It’s a beautiful day”暖入心房。另外,《传习录》中还有这么一句:“汝未来看此花时,汝花于汝心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汝心之外”。就是情怀这朵执念之花,让我们生活简单但又意义非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