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南涧火把之夜即将登场(图)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图为历年南涧火把节祭火仪式

图为南涧历年火把之夜

  2016年7月28日,农历6月25日是南涧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对于南涧人而言,比过年还重要。这一天,南涧“千人撒火把,万人大狂欢”,在外工作的亲人左挪右移攒假期,驱车从千里之外赶回来,共同见证家乡的火把之夜。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时间的年轮上多了一圈彝家人对火的崇拜。传说,火神主导火灾,在南涧,点燃火把之前先要祭祀火神,求其保佑往后的日子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每年火把狂欢夜,祭火仪式则成为最夺眼球的环节。

  祭火仪式一般要选择宽阔的广场举行,夜幕降临时,祭火仪式也随之开始。南涧彝族祭火非常讲究,如今还保留着古时“毕摩祭火”之传统。毕摩究竟是何人?祭火又是如何来祭?

  其实,“毕摩”是彝语音译,“毕”为“念经”之意,“摩”为有知识的长者,古时专门替人礼赞、祈祷、祭祀。毕摩在彝族人的生育、婚丧、节日、播种等生活中起主要作用,既掌管神权,又把握文化,既司通神鬼,又指导着人事。在彝族人民的心目中,毕摩是整个彝族社会中的知识分子,是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

  祭火时,“毕摩”通常只用仿虎皮样式的衣物简单遮盖下半身,其余部分全部裸露,并着色彩浓重的彩绘。今年“毕摩”的扮演者7月26日上午告诉我们,“我身上的彩绘主要以黑、红、黄为主色,体现咱们彝族人民对此三色的自然崇拜。彩绘的样式及“虎皮服饰”体现彝族人在民间有崇日、敬虎、尚黑之习俗。普遍认为太阳就是父母,老虎是祖先,所以要崇拜太阳尊敬老虎”。装扮成这样,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是绝对看不出来究竟何人在祭火的。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原来“毕摩”在祭火时候都不希望别人看到其真面目,故用彩绘掩盖之。古时祭火者均不着任何衣物仅以彩绘遮身,如今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让这样的行为活动有所改变,人们略以“虎皮”、树叶等物遮羞,但仍然赤脚。

  祭火过程中,毕摩上场后,八名玉女紧随其后。先为火神献上果品,酒水等物,朝着南方叩拜火神。紧接着进行“取火”,南涧的祭火通常采用“摩擦取火”的方式来取得现场的第一束火光。摩擦取火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进步,火的发明是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的一项重要的发明。祭火仪式采用最古老的取火方式,体现彝族人民敬畏历史的过程。摩擦取火成功后,“毕摩”会用刚刚取到的火种点燃祭台的小火塘,待其烧旺后,借祭台上的“神火”点燃祭场的大火塘。其间,玉女们要随“毕摩”一起祭“五方”(东西南北中五方神圣),祭完之后将沾有火神护佑的各类祭品散发给在场的观众朋友们,据说获得此祭品的朋友来年能清吉平安。此刻,祭场的大会已开始熊熊燃烧起来,来宾们高举着火把在此取火点燃最大的火把——主火把。一瞬间,主火把迅速被点燃,放射出万丈光芒,现场也开始欢呼雀跃起来,人们的激情也随之点燃。至此,祭火仪式宣告结束。

  在今年的火把之夜,科技广场,偃月公园,灯光球场,人们将欢聚在一起,打歌、对调子、弹三玄……。大街上,开铺子做生意的个体户们将竖非常大的火把,火烧得越旺,则预示来年会发大财。除此之外,大人们将带着孩子出门沾点“火气”,小孩提着早些日子就准备好的松香,大人们帮忙带着火把,遇到“火伴”就烧两把,象征来年红红火火,学业有成。

  谁说撒火把只是孩子们的玩意儿,届时,现场大哥大姐们将沿着现场的50把大火把转一圈呢。火把节之夜,据说许愿会很灵。放飞一盏孔明灯,祈祷它能带上梦想起航。晚上十点左右,漫天飞舞着的孔明灯,还有那50把大火把熊熊燃烧,天地间火光一片,别有韵味。激情火把夜,大家各有各的玩法。愿今年的火把节之夜红红火火,激情四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