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对于成功理解的些许感悟

2014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一航
A+ A

  成功,一个既简单又复杂,既平实又玄妙的字眼。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东西方无数先贤为了悟透它的真谛而皓首穷经;在纷繁的现代社会中,似如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为了追求或世俗、或理想抑或个性的成功而奔波忙碌,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到底成功是什么?今天我在这儿就班门弄斧说些自己的见解,还望大家多加批评指正。我愿意和广大的年轻人一起,探索成功的奥秘、寻找成功的方向。

  我们的社会历来有个通病,就是希望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模式发展,衡量每个人是否成功时的标准也是一元化的:“在学校看成绩,在社会看名利。”我并不排斥成绩或名利看做是成功的标准之一,但有价值的成功标准还有很多,不能因为强调成绩、名利而忽视了其他的因素,推崇某一种成功模式,就会因为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浅而忘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忘记了自己在社会中应有的价值和责任。即便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名和利,也不一定能体验到成功真正的快乐。

  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成功的标准也不止一个。在与他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成功,但有勇气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超越过去的人,为什么就不能跻身到成功者之列呢?如果成功只知道被动接受世俗化的成功标准,就只能在人云亦云中迷失自我,盲目地选择那些不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或是为自己戴上沉重的精神枷锁。如果仅以“成绩和名利”来衡量个人、团体乃至社会的成败,那么生活中99%的人都无法跻身成功者之列,工作中晋升为领导或是成为富翁的人毕竟只是少数,难道其他人就都是失败者吗?例如,那些不善于死记硬背政策规章、却能在实践中一展身手的同事,那些缺少领导才华、却能在特定领域深入专研的技术能手,还有那些不喜欢追逐名利、却能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的普通职工,能说他们是失败者吗?

  所以说衡量成功的标注有很多种,可以是一个人的地位和财富,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影响力和创造力,可以是一个人对于他人的帮助或贡献,也可以是一个人在自身基础上的提高和超越但无论哪一类成功,在我看来,最基本的标准都应该是:该行为是否对社会、对他人或对自己有益,能否让一个人在自主选择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并由此获得最大的快乐。

  现在我作为一名基层烟叶站的普通员工,很多人和我说:“只有离开基层,到公司机关去,甚至到州公司去,对于你才是成功。”我曾经也在这样的想法中迷失过,但经过这一年多的基层工作学习,我深深感悟到这样单一的成功标准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我们新一代的烟草人不能走进这样的误区,而应该主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明白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我,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它是不受地域限制的。我希望谨以这些小小的感悟来和大家共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