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托举自信 成就别样人生

2013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于爱红
A+ A

  “一个孩子在中小学阶段,能不能拥有快乐的生命和自信的力量,可能比他掌握多少知识更重要。”北京大学教授于丹如是说。

  现代社会,家长对孩子无限放大的爱,造就了很多依赖性非常强的“家庭小皇帝”,父母往往给孩子补充了用之不尽的生理上的钙质,却往往忽视了给予可以改变孩子一生的精神上的钙质――自信。

  于丹教授在《中小学生人格教育》中这样讲到:这个世界上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的经验,比经验更重要的是人的悟性。说得确实是非常有道理,一个有悟性的孩子,他对知识的转化会就会成为生命中可贵的智慧,这样的孩子遇到千难万险,他也是有力量往前走的,这种力量就是自信。但是,悟性的培养也需要家长和老师有效的引导指导,教育不是填鸭式的接受前辈的观念,也不是父母告诉的一个确切的答案,而是唤醒孩子内在的潜力,为他点亮一盏自信的灯,让孩子自已去探索、去研究、去判断、去领悟,增加人生的阅历,成就一个完美的人格,让孩子相信他自已有力量去闯出一份天地来。更进一步的说,这也是培养孩子对社会的认识能力和思考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比书本更辽阔的是千山万水,是茫茫人海,是自然万物的交融,只有知之、爱之、乐之,勤于观察与发现,才能不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和老师,不是教他们怎样去躲避挫折,而是教他们在挫折中怎样去修复生命,让孩子充分舒展自我的生命,以一种顽韧的力量成就自已别样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