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纪检干部的人生四味

2013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林秋凤
A+ A

  斗转星移,弹指一挥间,我已在纪检战线度过20个春秋,20年的冬去春来、花开花落,20年的苦、辣、酸、甜,任时光流逝,或许是岗位的原因,纪检监察干部所感觉到的苦辣酸甜甚至要多于常人,强烈于常人。对此深有感触,印在我脑海里,留下美好而不泯的回忆!

  苦。那是1996年的夏天,我和科里同志到乡里调查一个贪污案件,为取得第一手案件资料,先后跑遍了市有关部门及和案件有牵涉的等单位,调取各类资料累计200多份,重达十多公斤,为印证一个证据,从市里出发到乡里来回需要走几十公里,那乡交通不太发达,那天吃过早饭就上路了,走时,天气还不太热,路上荫凉处较多,可下午回来就完全不一样了,毒辣辣的太阳正在头顶,仿佛要将地上的一切都烤焦,田野里没有一丝风,所有的花草都像病了似的垂着头,一动不动。天气实在太热了!才走一会儿,我身上的衣服便湿透了,额头流下的汗水更是蜇得我几乎睁不眼睛。就这样走哇走哇,等我们赶回家时,迎接我们的是满天的星星和稻田里的蛙鸣。真是“朝辞双龙彩云间,百里山路一路还。”

  辣。我们曾经查办过一起经济案件。由于案件涉及了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好几个人,其调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调查中,有的人不配合或不敢配合,有的人为了推卸责任或种种原因翻口供,有的人甚至叫嚣,看你纪检监察能把我怎样,面对被调查人员那火辣辣的目光和言辞,我们调查人员面对如此地情意没有丝毫畏缩和退让,严格认真地开展调查工作,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放弃了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到外地调查,住在小旅馆阴暗又潮湿,一住就是好几天,终于取得了案件的关键证据,移交司法机关,犯罪人受到应有的处理。

  酸。纪检监察干部被誉为党的“保健护士”,然而这个“护士”却不象医院里的护士一样总能受到病人的尊重,我们的工作却常常不被“病人”理解。这种不被理解的感觉,就是从心底泛出的一股隐隐的酸楚。有时,熟悉的同志,问我最近忙不忙,接着又说:“别人忙是好事,你们忙可不是好事。”多次,部门的和单位领导邀请我到他单位坐坐,随后又半开玩笑地说:“我们不能欢迎你们纪检监察干部常来,因为你们到哪个单位就说明哪个单位有问题。”还有一次到一个单位调查挪用公款一案,违纪者本人不是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把一肚子怨气撒在办案人员身上,认为办案人员与他过不去;周围一些知情者出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也对办案组敬而远之;更有个别上级领导拐弯抹角地为其说情。但在情和纪之间,我们心中的天平没有倾斜,违纪者受到了行政处罚。遇到这种情况,心头难免发酸。

  甜。20年过去了,在纪检战线上,我也许是再平凡再普通不过了,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辉煌的成绩,有的是数不清的苦、辣、酸、甜。这20年,我为了心中的理想,坚持在反腐倡廉的前沿,主动放弃交流到其它部门的机会,20年来,辛勤的工作每当一个个案件办结,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时,违法违纪者受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和行政处理时。我心境坦然,吃饭香,睡觉香,这就是甜!这甜是从酸、辣、苦中转化而来的,是通过自己的人格赢来的,这种甜来的不容易,越是不容易得到的东西越珍贵。凡是干过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都非常留恋这个岗位,也许就是这个缘故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