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桂林行

2012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庆成
A+ A

  七月陪家人去了趟桂林,来去匆匆,阅景几处,闷热难耐,疲惫不堪,谨记几句,不负桂林山水之旅。

  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桂林市区的行道树多为桂树,且有金桂、丹桂和月桂等多种。桂林特产中就有桂花糕和桂花酥等。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这是近代诗人吴迈对桂林山水的褒扬。不论是仁者还是智者,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喜乐。“桂林山水甲天下”是南宋官员王正功的评语。宋时交通不便,王正功无法周游全国乃至全球,更有不少景点没有发掘,此评语有其局限性和主观性。

  桂林山水,美在山清水秀洞奇。从桂林市区的磨盘山码头到阳朔县的漓江风光游,是桂林山水游的精华之一。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游轮上看山水相依,曲折起伏,江山多娇,游客折腰。

  江水浅处清澈见底,水草砂石历历可见。水深处如碧玉翡翠,水流平缓。江面开阔处不到千米,收窄处仅够两艘游轮交会。江中游轮很多,放眼前后,多则要有近20艘,如过江之鲫。还有多少不等的机动竹筏上坐着三三两两的游客,穿着救身衣,在慢游漓江。

  暑期旅游人气爆棚,往来游客,有的在互相欢呼致意,更多是临风观景拍照。江山为一景,赏江山者亦为一景。游轮如在画廊中穿行,美景源源不断涌来,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江边奇峰无数,或高或低,或远或近,形态各异,只要稍加想象,便是一幅美景图。有的如蟠桃,有的像苹果,有的似观音,有的如手指,有的像垂钓老者,有的像负子望夫女,有的像田螺,有的像跃出江面的大鲤鱼,有的像八仙过江,更有九匹马画在临江的山上。

  江边有连绵不绝的山峰,还有树木和凤尾竹,据说周恩来总理游历漓江时,提议江边种些竹子,于是漓江两边便有了凤尾竹,如凤尾竹今枝繁叶茂,为漓江山水增添了一份绿色。

  漓江最出名的景点要数黄布倒影了,就是新版20元背面图案。游轮到达这个景点时,好多游客手拿20元人民币在游轮顶部与实景合影,很二的认为自己也成了钞票上的人物。

  游轮行进途中偶尔可见如鹰般飞禽在江山之上盘旋,一片茂密的苍翠甚是养眼,可猎物却很难被发现。还看到一大块从半山腰坠落江边的山石,看其痕迹,可能是近年云南地震余波所致。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阳朔是座小县城,城郭并无二里大,人家都在万山中。群山拥护着漓江和县城,如一朵盛开的莲花。阳朔县城只有一处红绿灯,两条主街道,三万本地居民。阳朔的江山就是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把阳朔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了不少。

  阳朔的大榕树也成景点,大概因其树龄大吧。大榕树已有1000多年树龄,支柱根林立,树冠覆盖面积100多平米,俨然一片小树林,是谓独木成林。据说这是刘三姐抛绣球定终身的地方,引无数未婚游客来此祈愿膜拜。

  月亮山的一个山顶洞,从不同角度观看,就像月亮在变,时圆时缺,又是一个拍照的地方,还有中美友谊桂树和月亮妈妈的史实做佐料,一个不起眼的山洞竟成了游客仰视之处,真敬佩当地人善于发现和开发景点。

  阳朔的世外桃源景区不大,院内有燕子湖和燕子洞,还有壮、瑶、苗、侗等民族民俗的表演和展示。燕子洞不深,游船却能摸黑洞穿而过,让人称奇。湖水清澈,游船经过一处桥下码头时,一群戏水的男孩女孩或在打水仗或在潜心游泳,对过往的游船和游客熟视无睹。他们是这桃园的主人,不为外来的熙攘所扰,清净而逍遥。园区有一种四季开花而不结果的低矮桃树,据说是科技的产物。

  桃源景区是康美药业拍广告片主取景地。片中烟雨朦胧,山水含情,一片青绿中,有红白点缀,更有美人美景美歌美情,恍若仙境,远胜过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康美药业把健康和美好诠释得如此动人,尽显南国潮湿的柔情,就如当年的沱牌曲酒广告歌一般醇美醉人,让人难以忘怀。

  驴友有言,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桂林归来不看洞。桂林的岩洞不仅多,而且是奇美壮观。这些喀斯特岩洞都是亿万年来被水冲刷溶解而形成的,洞中有往下生长的钟乳石,往上生长的石笋,还有连在一起的石柱。

  芦笛岩,因洞口丛生一种芦荻草,此草可以制成笛子,笛音如仙乐袅袅,故名芦笛岩。岩洞内有大量形态各异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形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令游客赞叹不已,如同仙境,被誉为 “ 地下艺术宫殿 ” 。从唐代起,就有游人造访,现洞内存历代壁画 77 幅。

  漓江边除了有象鼻山这么一个标志性景点外,还有冠岩值得一览。其实象鼻山侧看是象鼻,正看像刺猬,后面看上去更像老鼠。

  冠岩,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前因洞内泉水甘洌而名“甘岩”,后因其外形如朝冠而更名“冠岩” ,亦有世界溶洞之冠之意。早在公元1637年,徐霞客就慕名前来,成为冠岩第一个探洞名人,其在《徐霞客游记》中详细记载了冠岩。冠岩被誉为“漓江明珠”和“漓江零距离景区”。

  冠岩洞内宽敞,像宫殿一般,前后透光,所以又叫“光岩”。岩分三层五洞,层层相叠,洞洞相连,冠岩逶迤曲折,上面两层为旱洞,洞内同样有大小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石笋、石柱,曲深幽长。最下一层是地下暗河,河水清冽,形成瀑布处水流甚急,落差虽不大,但被山洞扩音后,瀑声却很大。明代蔡文有诗描述冠岩曰:洞府深深映水开,幽花乱石白云堆。中有一脉清流出,不识源从何处来。 

  游览冠岩山洞,先是在幽暗潮湿的洞中步行,再乘观光电梯,在电梯上上下下中领略洞之高深,随后乘坐洞内有轨列车,看洞中山景奇观。再换乘洞中小木船,游览地下河。下船后就可闻瀑布声,据称是世界岩洞第一瀑。游览冠岩更换水陆空游三种方式,可知岩洞之大而深,实属罕见。

  桂林山水真的很美,自然野趣,和谐奇异,空气清新,天蓝水绿,是寄情山水的好地方。在景点遇到当地的村民在贩卖当地产的水果和食品,多数是头发花白且黑瘦的老奶奶。她们在烈日暴晒下,流着汗,与衣着光鲜的游客讨价还价。他们都是为了生活更好,不同的是一个为了游览美景,一个为了兜售食品。或者说一个是生活,一个是生存,这也是一种风景,不过,一般人不会留意这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