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略说心态

2012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苏华甫
A+ A

  “心态不好,说穿了,就是心太小了。心态的“态”字,折解开来,就是心大一点儿。心若每天大一点儿,心态还怎么会不好?”

  这是今天我无意中读到的一段经典语录,觉得很有意义。我的领会是,心要宽,不要以小心眼看待事物。

  由此,我联想到一位朋友讲过的故事,他说,北京作家老梁去一地观光,当他去激流河上皮船漂流时,不知什么时候激浪把他的手机和相机都打进河里了。上岸后,大家都来安慰他,他却一笑了之。这两样东西价值万元,他像一点不心疼。当天晚上,驱车到城里买上新的。他说,手机和相机款式时尚,都是心爱之物,但找不回来是铁的事实,后悔与怨恨又有何用。再珍贵的东西没法失而复得,何必纠缠心境呢?不如买来新的,再忙些别的,说着竟然笑了起来。他还说,我这个人,就是心宽,心宽就敞亮痛快,心宽便不难为自己。

  还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卖瓷碗的老人挑着扁担在路上走着,突然一个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但是老人头也不回地继续向前走。路人看到觉得很奇怪,便问:“为什么你的碗摔碎了你却不看一下呢?”老人答到:“我再怎么回头看,碗还是碎的。”

  其实,令人不快和烦恼的事情,几乎会发生在每个人的工作或生活之中,如清晨起床去上班,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或在十分拥挤的汽车上,常会被人碰一下;上班之后,你在工作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也会出现意见分歧;下班回到家里也不完全是温暖和快乐,也许令人烦心的事更多。

  上述种种,作用于不同的人,其结果是不一样的,心胸狭小者,会感到难以承受,宽宏大度者,便不会过于计较。俗话说“房子宽不如心宽。”、“心宽体胖” 这里所说的体胖并非指肥胖,而是指身壮。事实证明,心宽者不仅体壮,而且心理健康,即心健。相反,那些心地窄小连一句话都不容,一点挫折不能承受的人,往往经不起失败,比起心宽的人,他更容易患病,尤其是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的心身性疾病。看起来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凡事要把心放宽一点,把人生悟透一点。要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批评别人时应想想自己做得是否够好,宽恕自己的时候也应想想对别人不能太苛刻。多恕人,退一步海阔天空,给别人,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其实只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看问题,多考虑考虑别人的想法,就不会太主观、偏颇,而且也可以免去诸多误会,可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益于健康长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