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责任”是什么?

2012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培友
A+ A

  “责任”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现代汉语辞典解释:第一层意思是应尽的职责;第二层意思是未尽职责时应承担的过失。

  具体到我们烟草行业的实际,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曾有一段精辟论述:“责任是一种品质,一种追求,一种精神境界。全行业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在社会上树立负责任的形象,真正对国家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责任又是具体的,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责任……”比较现代汉语的释义,姜局长对“责任”的阐述,更注重正面的激励,更富有行业的特点,更显示时代的特色。

  学习姜局长对“责任”的论述,有助于我们加深对责任的理解,明白什么是责任,为什么要“讲责任”;有助于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对工作的态度;有助于我们增强工作的责任心,用真心对待同志,用细心对待工作,用耐心克服困难,养成忠于职守,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实现“卷烟上水平”,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树立烟草行业为国家负责任、为消费者负责任的形象至关重要。随着形势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们每一个烟草人必须保持与时俱进,必须十分清楚自己的责任。社会学家戴维斯说:“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生存的机会。”放弃承担责任,或者蔑视自身的责任,这就等于在可以自由通行的道路上自设障碍,最后被绊倒摔跤的也只能是自己。

  在西方国家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故事,它会让我们对敢于承担责任有更深一层的认知——

  约翰和戴维是一家速递公司的两名职员,他们是搭档,工作一直都很认真,也非常卖力。然而,一次偶然发生的事故却从此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

  有一天,上司安排俩人将一宗邮件速送至码头。邮件里面是一件古董,很贵重,加上时间紧迫,上司反复叮嘱他俩,路上一定多加小心。

  俩人上路之后,没想到送货车突然出了故障。戴维一个劲埋怨约翰:“出门之前你怎么不检查一下车辆,如果规定时间邮件送不到码头,船开走了,我俩肯定会被扣奖金的!”约翰说:“埋怨没有用,我们背上邮件快走,抓紧时间,或许来得及。”说完,约翰背起邮件一路小跑,累得满头大汗,终于在船开之前赶到了码头。这时,戴维对约翰说:“我来背一会吧,你去叫货主。”戴维心里想,如果客户看到是我把货物背来,说不定会多给我一些小费呢?由于戴维只顾想心事,当约翰把邮件递到他手上的时候,没接住,邮件摔在了地上,“哗啦”一声里面的古董碎了。

  戴维又忙着推卸责任,大喊:“你怎么搞的,我还没接,你就放手。”“天啊,我明明看到你伸出手了,怎么又掉在了地上?”约翰也急坏了。他们俩都知道,古董摔碎了意味着什么——没了工作不说,俩人可能还要背上沉重的债务。

  果然,回到公司后,上司对他俩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在事情还未做出处理决定之前,戴维一个人偷偷找了公司老板,说:“老板,古董摔碎了不是我的错,是约翰不小心所致。”老板平静地说:“谢谢你,戴维,我知道了。”随后,老板把约翰叫到了办公室。“约翰,说说到底怎么回事?”约翰就把事情的原委全部告诉了老板,最后约翰说:“这是我们的失职,我愿意承担责任。另外,戴维的家境不太好,如果可能的话,他的责任也可以由我来承担。”

  之后,约翰和戴维一直等着处理的结果,但结果却出乎了他们倆人的预料。

  老板把倆人叫进了办公室,对他们说:“公司对你们一直很器重,想从中选择一人担任客户部经理。没想到却出了事故,不过也好,这让我更看清楚了合适的人选。我决定聘请约翰担任客户部经理。因为,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另外,戴维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为什么呀?老板?”戴维不明白。

  “古董的主人已看到当时的事实并且告诉了我。还有,问题发生后我也目睹了你们两人对出现事故的态度,这是我正确的选择。”老板这样回答了丢掉工作的戴维。

  通过以上这个故事,我们不难看出,问题或者事故出现以后,推诿责任或者找借口,都不能掩饰一个人责任感的匮乏,责任是推卸也推卸不掉的。工作出现问题,与其找一大堆理由左右躲闪,还不如直面迎上。在困难的时候能够主动迎上的人,就一定能将困难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勇于承担的信念!

  一个员工与其为自己的失职找理由,倒不如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的失职。领导会因为你勇于承担责任理解你,欣赏你;相反,敷衍塞责,推诿责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不但不会得到别人的理解,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你不但缺乏责任感,而且还不愿意承担责任。没有人愿意和一个不愿承担责任的人合作!

  一个人要勇于承担一个人的责任,一个团队更要勇于承担一个团队的责任。一个团队只有大家都来勇于承担责任,这个团队才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团队,这个团队才会出战斗力。

  有了责任心,我们每一个人才能敬业,才能时刻铭记岗位职责,知道该做什么,怎样去做;才能在工作中不断进取;有了责任心,就不会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原地踏步;有了责任心,才会更加努力地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

  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是自律,更是他律。我们只有真正树立起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才会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才会做到主动攻坚克难,主动迎接挑战;也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我们才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和水平,适应新形势,提高认识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会因为这份承担而让生命更有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