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内“盲画”、棕编等非遗亮相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合肥在线编辑整理 作者:刘晓龙
A+ A

  10月1日起,由合肥市百大集团和非遗文化传人携手举办的非遗民俗文化巡回展览活动,正式在百大集团旗下鼓楼名品中心等七家门店举行。作为此次巡回文化展览活动的首站,在后天的百大鼓楼名品中心,除了马派皮影戏传人马飞之外,还有鼻烟壶内画传人姜洪亮、棕编传人杨先胜现身展示精彩技艺,项目多多,机会难得。

  200年文化传承,百大呈现

  在此次非遗文化巡展活动的首站鼓楼名品中心,活动共计引入变脸、面塑、棕编、皮影、糖画、剪纸、鼻烟壶内画等7种传统技艺项目,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如鼻烟壶内画,有史可考的渊源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

  “10月1日下午2点半开始,历时三个小时,在随后的其他站点部分项目会有调整、增减。”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合肥市百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节日期间文化艺术类活动较多,部分艺术老师可能不会全程参与,“所以想要观看非遗的市民朋友可要抓紧机会。”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为期七天的非遗民俗文化巡回展览活动除鼓楼名品中心外,还将在百大CBD、百大港汇购物中心、百货大楼、百大鼓楼高新商厦、百大鼓楼银座(原乐普生商厦)、南七百大购物中心(原南七百大商厦)6家门店依次举办,每家店举办一天,届时附近市民可以算好时间前往。

  鼻烟壶内展示精彩绝伦的“盲画”技艺

  在参与本次非遗文化巡展的项目中,鼻烟壶内画是其中传承最为久远的技艺之一。

  “1-7日,鼻烟壶内画一项都会在。”安徽鼻烟壶内画传人姜洪亮表示,尽管节日期间可能不会全天候参加,但即便一时不在,也会由徒弟给予鼻烟壶内画展示,保证7天皆不会缺席。

  “鼻烟壶内画从清朝末年兴起到现在,已经有了近200年的历史。”姜洪亮说,鼻烟壶内画传承脉络比较清晰,有京派、鲁派等不同流派,他这一支就是传承自京派,“这一派的著名大师有叶仲三,当年他的作品在京城达官显贵中很有名望。”

  姜洪亮介绍,创作鼻烟壶内画技艺要求很高,是在鼻烟壶内壁完成,“总共就在长5cm宽4cm的内壁上盲画,难度很高,造型、材质、画工都有讲究,好的鼻烟壶内画要求笔墨润泽、书法精到、构图要奇,没有三五个月很难完成。”

  姜洪亮表示,届时在鼓楼名品中心,他将会和徒弟们一起现场演示一些简单的鼻烟壶内画技法,“鼻烟壶内画取材于传统中国书画,内容有花鸟鱼虫山水画及书法等。”除此之外,他将会携带一些鼻烟壶内画成品、小摆件和小首饰内画成品供市民观赏,“鼻烟壶内画工艺也有用在水晶球、屏风等大件物品上,不过考虑到场地和观众安全问题,我们决定选取一些小巧容易携带的成品前往。”

  一手棕编技艺编出飞禽走兽

  在10月1日的鼓楼非遗民俗文化巡展上,还有一项堪称巧夺天工的非遗项目值得关注,这就是杨先胜老师的棕编技艺。

  “我会在1日-4日参加,也就是从鼓楼名品中心到百货大楼站。”杨先胜表示,届时他会现场制作十二生肖、孔雀、恐龙等一系列棕编形象,向市民展示其沉浸其中20多年的棕编技艺。

  “这门手艺是家传的。”杨先胜介绍说,他从小跟随父辈学习竹编、棕编手艺,后来凭着这门手艺在外面闯荡,因此融合了不少其他元素,“以前逍遥津后面一条街的竹编店,就是我们这些手艺人提供的产品。”

  “做了一二十年,这门手艺很难传承,因为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计。”杨先胜表示自己还没正式收徒弟,“到时在现场可以教小朋友做一些基础的棕编物件,像蚂蚱等,虽然真正的技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学习,但基本的方法和窍门不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