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火柴盒上“新图案”【图】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涌金
A+ A

  我有一盒木质老火柴盒,选用上等黄杨木,整块雕空,一侧留口,可塞进一包纸盒火柴,便于磷面擦火。顶端有一小孔,可倒出火柴梗擦火使用。这盒老火柴最引人瞩目的是有个木刻图案,仔细看应该是模仿新中国国徽的图案。这盒火柴盒可能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当时全国各族人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纷纷用各种方法表达人民当家作主人的喜悦心情,小小火柴盒也成为人们宣泄情感的载体。

 

  细细端详这盒火柴,工匠采用阴阳结合的雕刻手法,在盒面上雕有五颗五角星,四颗小五角星围绕一个大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周围麦穗齿轮环绕,下面是天安门城楼,这些符号和构图组成了类似新中国国徽图案。该雕刻图案刀法古拙老到,构图端庄,虽然从比例上和精确度来看,离标准国徽图还有点差距,毕竟那时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国徽标准样板图传递到基层和群众还不是像当今方便迅速,但丝毫不影响人们的欢庆行动,也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热爱新中国的满腔热忱。

  特别有意思的是,国徽图案下面还有图案,竟然是三个圆圆的“孔方兄”钱币图案,粗一看两者结合好像不伦不类,给人有点世俗感。其实,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绘画、雕塑乃至建筑装饰,历代艺术家和工匠们总喜欢挑选吉祥富贵的图案,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福、禄、寿、喜则是首选。这盒火柴上图是国徽图,意喻人们对新中国新政府的热爱和支持。下图是钱币图,反映了饱受旧社会困苦的人们,企盼在新的人民政府带领下,财源广进,生活富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