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内画鼻烟壶用小竹笔倒着做出的画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萧山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9月的一个早上,市民柴海生拿着两个壶状宝贝兴冲冲地找到我:“给你看两样好东西!”
 
  他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来拿给我看。哦,这是内画鼻烟壶,一大一小,第一眼给我的感觉是做工精美。
 
  据说内画鼻烟壶是清朝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工艺品,最开始只是为了装饰鼻烟壶,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工艺。一般用半透明料器制造,也有高级的用水晶、玛瑙、翡翠等制作,壶体一般是扁平的。最特别的是,鼻烟壶上的画其实是用一种特制的小竹笔,从壶口伸入,倒着在瓶子里做画,可想而知,难度有多高。有人说,在做画前,还需用铁砂在壶中摇动,使内部表面变成毛玻璃状,工艺十分复杂。
 
  先来看看这个较大型的内画鼻烟壶。它便是用料器制作的,属于民国时期,宽约14厘米,高12.5厘米,在内画鼻烟壶中,算是难得一见的“大面积”了;壶体正反面均画有中国南方一带农作的场景,绘声绘色,煞是精美;在壶下方,还有一些不规则裂纹,柴海生表示,7年前,他从绍兴一处古玩城将它收来时,就已有这些裂纹了。“我估计是这个内画鼻烟壶的主人专注着欣赏它,一不小心掉到了地上才造成的。”他笑着说。
 
  不过,说起价值,最“值钱”的当属另一个小型内画鼻烟壶。这是清代光绪年间的一个老物件了,宽约6.5厘米,高7.5厘米,通体镀银,而壶体的山水画作就是出自晚清著名艺术家丁二仲之手,他的画风博雅深邃,别具一格,是晚清内画四大家之一。此壶也正是代表人物的作品,因而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价格自然不菲。
 
  可惜的是,包括柴海生在内,萧山收藏内画鼻烟壶的人一直不多。而目前,藏市中流通较多的内画鼻烟壶也大多为料器质地,还有一些用橘皮、石榴、葫芦等特殊材质制成的内画鼻烟壶则易遭虫蛀,保养起来较为困难。因此,有相关收藏家建议,喜好内画鼻烟壶的收藏者们不妨选择一些价位适中、潜力巨大和材质与工艺上乘的品种,切忌盲目求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