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铜包烟杆:承载一段老时光【图】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叶星箭
A+ A

 

竹鞭晒干后,李朝刚老人开始打磨表面。小孙女偎在身边,帮爷爷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硬铁丝烧红后伸进竹鞭里,竹节便可打通,这是关键的一步。

打磨铜皮,然后制作出造型各异的图案。

对烟杆头进行全面修饰,有时还添加些辅材,这是整个烟杆是否精美的重要环节。

老人说,做一根小的烟杆需要一天的时间,做一根大的则要六七天,他现在年龄大了,做得越来越慢。

制作好的烟杆摆在一起,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每逢赶集,老人就会去集上出售烟杆。

有一些老人会上门来买。两位老人一起谈论烟杆趣闻,能聊上大半天。

  家住重庆市黔江濯水镇的84岁老人李朝刚,人称“烟杆老人”。他用竹鞭(竹子长在地下的细长的茎)等制作的铜包烟杆在当地堪称一绝。
 
  李朝刚的父亲在世时是位能工巧匠。从小耳濡目染,李朝刚渐渐学会了一些制作技艺。而与铜包烟杆结缘,与他不服输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李朝刚说,十几岁的时候,有人拿着一根制作粗糙的铜包烟杆在自己面前炫耀,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做出一根漂亮的铜包烟杆让人看看。经过琢磨,他花了几天时间,一根漂亮的铜包烟杆就完成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自此开始铜包烟杆伴随他走过了60多个春秋。
 
  李朝刚制作的铜包烟杆由烟杆嘴、烟杆柄、烟杆头三部分组成。烟杆嘴是烟杆入嘴的部分,烟杆柄连接烟杆头和烟杆嘴,烟杆头是装烟草的部分。铜包烟杆制作工序复杂,要选取竹鞭靠近根部的部位,晒干后打好眼,再对竹鞭根部用铜皮包裹装饰。做一根小的铜包烟杆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做一根大的铜包烟杆,少则要三四天,多则要六七天。
 
  “在灾荒年,我制作的铜包烟杆救了一家六口人的命。”李朝刚说,当年,他带着自己制作的铜包烟杆,和一家老小逃荒到湖北咸丰,他的铜包烟杆被一些人看中,一根铜包烟杆能换10斤大米。李朝刚靠自己的手艺,让一家人度过了困难的岁月。
 
  让李朝刚骄傲的是,现在他的铜包烟杆不愁销路,每个月能带给他1000多元的收入。但他也有自己的担心——如今,用铜包烟杆的人越来越少,以后这门手艺会不会也将消失?李朝刚将手艺传授给了小儿子。“不图他们靠这挣钱,就盼着他们把这手艺传下去。”李朝刚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