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水烟壶与玻璃版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王伟
A+ A

  从事收藏事业的人,必须要有认真、执著的精神。
 
  中国烟草博物馆在开馆之初,除烟标收藏较为丰富外,其他与烟草有关的藏品数量较少、结构单一。馆方接受专家建议,积极收集民间藏品,提升馆藏结构,以更好地发挥烟博馆研究、采集、保存、传播烟草文化的功能。
 
  经多方搜集线索,烟博馆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江西吉安有位水烟壶收藏家孙先生收藏有1400余件水烟壶。如能将其藏品收购过来会大大丰富烟博馆水烟壶藏品的结构。
 
  经过沟通后,双方一时难以就收购方式和价格达成一致。工作人员几次前往吉安与孙先生反复磋商。在此期间,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工作人员全力配合,除了做好协调工作外,还一起做孙先生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为烟博馆建设出一份力。
 
  几经波折后,双方达成协议。烟博馆工作人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并出具了鉴定报告,随后双方确定了有关事宜。此后,烟博馆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往吉安,对藏品进行验收封存,然后办理移交手续。当运载着藏品的汽车安全抵达烟博馆时,已经几天没有好好休息的工作人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据工作人员介绍,烟博馆里有一件十分珍贵的藏品——“中华”卷烟商标注册时的玻璃版。这块玻璃版是现今存有的唯一一块“中华”卷烟商标注册玻璃版,是不可多得的研究史料。将这块玻璃版收为藏品,烟博馆没有花一分钱,靠的是工作人员与原收藏者的感情沟通。
 
  原来,上海的戎先生喜好收藏与烟草有关的物品,在旧货市场淘到了这块玻璃版后如获至宝。烟博馆的工作人员听说戎先生藏有这块玻璃版,便慕名上门。知道了他们的来意和身份后,戎先生直截了当地说玻璃版是非卖品。工作人员没有急于求成,只是恳请戎先生能让他们欣赏一下这件藏品。
 
  确定玻璃版是真品后,工作人员希望用自己的诚意打动戎先生——馆里有了新藏品,工作人员就邀请戎先生一同来欣赏;戎先生喜欢写收藏类的文章,烟博馆就为其提供发表平台。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烟博馆工作人员的敬业与诚意打动了戎先生。戎先生表示,为了能够充分发挥文物的作用,愿将“中华”卷烟商标注册玻璃版无偿捐赠给烟博馆。因为戎先生在文物鉴赏方面有一定水平,烟博馆也聘请他为特约研究员。如今,戎先生在文物整理鉴定方面为烟博馆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