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慈禧和张学良的鼻烟壶【图】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杭州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慈禧的鼻烟壶。

 

张学良的鼻烟壶。

  收藏家余皖生最近来杭,将两件精致的鼻烟壶捐给浙江省大爱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秘书长徐冀云说:“谢谢余先生的爱心,我们打算将这两件作品公开拍卖,筹得的善款用于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主要是帮助孤寡老人。”
  
  慈禧和张学良的鼻烟壶 怎么会流落到泰国?

  
  这两件鼻烟壶,是余皖生2012年收藏的。“当时我在泰国游玩,宾馆旁边就有一家古玩店,是泰国的华人开的。”余皖生说,尽管两件鼻烟壶放在不起眼的地方,还是被他一眼相中。

  
  一件鼻烟壶的一面画的是慈禧像,另一面菊花图上署名“壬午冬月马少宣作”,成色差一点,看起来已经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另一件鼻烟壶的一面写着“张学良将军清玩 庚午清和月上浣 叶仲三于京师”,是当时京城内画壶高手叶仲三画了,送给张学良的,看上去几乎是全新品。

  
  马少宣和叶仲三是清末民初齐名的内画鼻烟壶大师。为什么这两件鼻烟壶会在泰国出现?余皖生分析说,应该是当年远征军的高级将领生活拮据时,卖给当地华人的。“张学良这件可能是他本人送给远征军将领,鼓励其为国出力,英勇杀敌;慈禧这件有她的画像,她自己曾经使用过,很有可能是陪葬品,当年慈禧陵寝被孙殿英炸开后,大量的珍宝都被盗掘了。这件鼻烟壶应该也是流转到了国民党高级将领的手里。”

  
  在这么小的壶里头画画 作画写字都要反着来。

  
  细细看马少宣笔下的菊花,每一片花瓣都线条复杂。而这都是靠一根弯钩蘸着很细的笔,一笔笔反着画出来的。据香港的鼻烟壶研究者梁知行考证,内画鼻烟壶是在清代嘉庆年间,由中国南方的一位年轻画家发明。他叫甘桓,他将小钢珠石英砂和少量水灌入壶内,来回晃动,使壶的内壁磨出一层细纹,以使水墨和颜料便于附着。然后再以弯曲的竹笔蘸上颜色在壶的内壁反向作画。

  
  内画鼻烟壶技法精湛,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这门艺术了。在艺术品市场上,它还蛮走俏。尤其是马少宣画的鼻烟壶,曾经在国外拍出超70万美元的天价。浙江省大爱慈善基金会有意将这两件作品送到专业的拍卖公司,以期在海外拍卖,获得更多善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