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琳琅满目的奇珍【图】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冰
A+ A

  一件件珍贵展品就是一个个文化音符,体现着历史的脉络,跃动着艺术的魅力。

  ●清代陆耀的《烟谱》,是我国最早介绍水烟袋的烟草专著。

  ●1902年,天津北洋烟草公司生产的“龙球”牌烟标是我国最早的卷烟商标。

  ●1904年,上海三星烟公司出品“清末美女牌九”,是我国最早的香烟画片之一。

  馆藏见奇珍,奇珍见艺术。

  走进中国烟草博物馆,眼前是一座文化的殿堂,是一个艺术的园囿。做工精美的烟画,题材各异的烟标,造型别致的烟具,琳琅满目的奇珍让您目不暇接。

  这些烟画、烟标、烟具,有西方文化的影子,更反映着我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吧——

  烟画即香烟画片,是旧时一种宣传卷烟的广告画片。卷烟厂商为推介香烟,用一种硬纸卡片制成画片,赠送给消费者。二十世纪上半叶,随着纸烟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小小画片风靡一时,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三大平面收藏品之一。这些烟画涉及政治、经济、文学、地理、科技、民俗等众多题材,描摹细致,印刷精美,方寸之间把大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烟标即卷烟商标,俗称卷烟盒皮。1880年,奥匈帝国的卷烟商为了扩大商品影响,在卷烟制品上别出心裁地贴上一个“尼尔牌”标志,世界上最早的烟标由此诞生。最初传入中国的香烟牌号有美商的“品海”、英商的“老刀”等。1902年,天津北洋烟草公司生产的“龙球”牌烟标是我国最早的卷烟商标。在人们心中,这些颇具魅力的烟标已经成为历史发展的某种缩影,别有一番景致。

  烟具是指与烟草及其制品有关的工具和用具。从玉石镶嵌的水烟袋到外雕内画的鼻烟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烟具的种类和造型也在不断发展。一般来说,烟具包括鼻烟壶、烟斗、旱烟袋、水烟壶、烟盒、烟缸、打火机等。值得多说几句的是一些珍品鼻烟壶,它用料考究,装饰古雅,工艺高超,浓缩了中国书法、绘画、雕刻以及玉石、瓷器、珐琅等工艺的精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可以说,不同时期的烟画、烟标、烟具,都带有不同时期的文化烙印。在中国烟草博物馆,一件件珍贵展品就是一个个文化音符,体现着历史的脉络,跃动着艺术的魅力。

  馆藏见奇珍,奇珍见艺术。

 

《水浒英雄传》烟画

 

竹制山水纹水烟壶

 

英国葡萄纹盘形生瓷烟缸

 

瓷质花鸟纹烟斗

 

美国花鸟纹打火机

 

大前门铜质烟盒

 

外雕内画的鼻烟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