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内壁画出双眼皮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在一个十多厘米高的鼻烟壶上,一共画了近30个人物,每个角色形态各不相同,面部还十分清晰,透过放大镜,连人物的双眼皮都能看出来。这是来自河北衡水的内画大师张汝财的作品,他是此次深圳文博会重点展览“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展”邀请的工艺美术大师之一。

  鼻烟壶前后两面共刻画了近30个人物,其难度在于,这些画是从鼻烟壶的内壁上画出来的,这就是张汝财带到本届文博会上的作品之一——醉眠芍药茵秋翁遇花神。

  张汝财介绍,在那么小的内壁上画出这么多人物,要注意合理的布局、人物比例配比、前后的层次关系,最关键一点是人物的结构,线条要流畅,眼睛要传神,“人物要画得漂亮,比如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小口。”

  据张汝财介绍,内画很难掌握,要把毛笔的笔尖用金属丝裹起来,穿过豆粒大小的壶口,钩在鼻烟壶的里面来画。按照线条、上色、写字、盖章、背景等,笔的大小粗细长短也不同,如果是开脸,就要用放大镜来画“连人物的双眼皮都能看出来。”

  据张汝财介绍,该作品先后历时一个月时间才完成。除此之外,本届文博会还带来了其他几件作品,其中一套展品是伟人肖像鼻烟壶,一共40件,每件大约需要一个星期时间才能完成,全套完成前后持续了两年时间。

  据张汝财介绍,内画出现在1816年,当时皇家宫廷里出现了这种工艺。鼻烟壶由纯天然的水晶制成,掏空之后,瓶壁薄得像张纸。

  历经40余年苦练,62岁的张汝财至今仍笔耕不辍,其介绍,只要不出差就几乎每天都坚持创作,大概从晚上10时开始,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钟,“他们觉得我过得很辛苦,但我丝毫不觉得。”

  张汝财表示,内画完成之后,可以作为工艺品进行收藏,由于其内部是真空的,风化程度很低,颜色不会掉。当然,如今他们也可以让这种工艺品走入普通市民生活中,比如制作了双层的杯子,让内画夹在两层瓶壁之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