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穿越剧带火内画鼻烟壶【图】

2014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半岛都市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5月19日,由青岛市文联、青岛市图书馆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主办的“手艺·概念”民艺研究生公益传承作品展在市图书馆开幕,展出了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民艺研究生们的作品,包括民间土陶、手工银饰、内画鼻烟壶、核雕和篆刻等。山东省仅两所高校设有民艺研究生专业,青科大副教授朱纪认为,这些喜爱民间手工艺的学院派年轻人,有更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更现代的审美设计理念,传承并通过创新让手工艺焕发活力。当天展出的鼻烟壶多个都以小狗为题材,创作者赵路告诉记者,穿越剧《步步惊心》中四爷曾送给若曦一个小狗打架的鼻烟壶,导致这类鼻烟壶非常热销。

 

  学院派手工艺:山东省仅俩民艺研究生专业

  “手艺·概念”民艺研究生公益传承作品展在市图书馆开幕,展出了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民艺研究生们的作品。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杜宇告诉记者,山东省目前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青科大设有民艺研究生专业,“每年招收的学生都很少,通常一届只有三五个人,今年共有5个学生毕业”。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民艺研究生共招收了六届,该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纪告诉记者,他并不限定研究生的学习方向,而是让他们自己挖掘各自的特长与兴趣,“学生有的成为某项传统民间艺术的手艺人,有的则侧重于从事理论研究,毕业后进入非遗保护中心等文化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进入一些企业,开发相关的民间手工艺产品。”

  民艺学科是在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建立起来的。在朱纪看来,这些学院派的年轻人与传统的手工艺人相比,有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更为扎实的美术功底及现代化的审美眼光,“传统手艺人要花10年、20年时间才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和规律,这些年轻人可能用一半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认知。”

  融入现代设计:极简风让银饰赢得年轻人

  当天的展览中还有烙画葫芦、内画鼻烟壶、印章、手工银饰等各类民间工艺品,在继承传统时也融入了很多现代化的设计理念,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

  李贵玉和赵路的内画鼻烟壶作品一个师承冀派,一个师承鲁派,但绘画题材中却有很多传统中并不常见的宠物狗。李贵玉告诉记者,在穿越剧《步步惊心》中,吴奇隆饰演的四爷曾送给刘诗诗饰演的若曦一个内画鼻烟壶,绘画是两只小白狗与一只卷毛狗打架,结果宠物狗题材的内画鼻烟壶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当天的展览中,他们还用四只鼻烟壶完整演示了创作内画的整个过程,首先是像传统中国画的白描一样绘制好图案,第二步上淡色并完成非常重要的、给动物“点睛”;第三步则是渲染,让色彩更丰富浓重,最后则是用撕毛法让动物的毛发细致逼真。

  黄娜的父亲就是一名打制银器的艺人,本科学室内设计的黄娜最终选择了继承父亲的事业,就读了民艺研究生专业,并且经过学习,“现在基本上是我负责设计,父亲负责打制,我也会所有的流程和工艺”,黄娜告诉记者,她设计的银饰都是极简主义的,这种不花哨的内敛设计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朱纪非常看好这批年轻一代的手工艺人的发展前景,他们不仅有学院派的专业背景,目前各级政府对非遗技艺也非常重视,“只要手艺好,一定不会被埋没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