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上的清代艺术【图】

2014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很优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去年,香港苏富比举行的鼻烟壶专场拍卖会上,有183件鼻烟壶珍品展现在观众面前,虽然鼻烟壶是西方人传入中国,但最终将其发扬光大。

 

  去年,香港苏富比举行的鼻烟壶专场拍卖会上,有183件鼻烟壶珍品展现在观众面前,虽然鼻烟壶是西方人传入中国,但最终将其发扬光大的却是中国人,展示的每一件鼻烟壶都能看到清代艺术的唯美与精湛。

  鼻烟是在17世纪,西洋的旅者引入中国,因亚洲气候较为湿润,烟末容易受潮,于是用鼻烟壶代替西方传统鼻烟盒。鼻烟壶传入到中国后,鼻烟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而其材质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如铜胎画珐琅、玛瑙雕刻、内画玻璃等,虽然十分袖珍,但却将清代的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拍卖的专场的鼻烟壶包括有清乾隆御制涅白料皮球花葫芦式鼻烟壶,喻意祯祥,其底书四字蓝料款。有别于一般料胎画珐琅器之绚丽,此品采红白二色珐琅彩绘画,色调清雅。团花细致可人,间缀太极图案,甚具道教趣味。此作工艺繁复精湛,私人藏品中仅见,尤为珍罕。

  清乾隆时期的御制粉彩仿抱子石葫芦式鼻烟壶,艺匠巧以瓷胎模印成葫芦之形,妙绘粉彩仿抱子石,应为孤例。清雍正时,唐英出任景德镇御窑厂督陶官,启以瓷仿学之风。瓷胎仿抱子石器,御藏中有数例,包括香炉及笔筒各一,现分别存于北京及沈阳。公私收藏中却未见有与本品相类之鼻烟壶,加上描金四字篆款,更为珍罕。清十八世纪中叶、十九世纪初,蜜蜡雕“瓜瓞绵绵”鼻烟壶,如此橘色蜜蜡,于清中期甚为珍贵,因此绝大部分以此材质制成之鼻烟壶皆素面无纹,以显其柔亮。此品罕作葫芦之形,上加缀八个小葫芦,枝叶连绵交缠,更添祥瑞。清十八、十九世纪,苏作墨白玉巧雕「仙境对弈」图鼻烟壶,此件硕大,工艺精致,诚苏作玉鼻烟壶中之佳例。匠心独运,巧以玉之墨白二色突出仙家置身灵山秀石之间,对弈为乐,侍从烹茶捧桃,悠然写意。清乾隆时期,御制铜胎画珐琅“福山寿海”图鼻烟壶,此二件北京画珐琅鼻烟壶,一壶绘福山寿海(左),另一饰花蝶草虫(右)。其画工细腻,寿意满载。二器壶内皆弃松石绿而改施白料,别树一帜,罕见于北京画珐琅,应属乾隆晚期内宫御制之创新。

  清代的文人骚客都喜欢携带有烟鼻壶,因此,可以在烟壶的画里面看出当时人文风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