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泊头火柴的历史印记【图】

2014年0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刘国文
A+ A

 

泊头火柴。

 

泊头火柴厂出品的关于花卉的火花。

  在家中写字台的抽屉里,我珍藏着几枚河北沧州曾经著名的火柴厂——泊头火柴厂的火花。2012年,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火柴厂”的泊头火柴厂宣布破产,曾经辉煌一时的泊头火柴在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慢慢熄灭。

  对于年轻人来说,泊头火柴的火花中有卖火柴小女孩的身影,有点燃小炮仗的回音。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盒盒火柴记录着太多的艰苦岁月。

  泊头火柴的前身为泊镇永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12年5月。1950年5月,泊镇永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归属国有。之后,泊头火柴加快了发展步伐,由小做大,由弱到强,迅速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火柴生产厂家,改写了国人依赖“洋火”的历史。

  上世纪80年代,国家逐步放开了日用消费品的价格管理,泊头火柴终于迎来了发展良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产300万盒增至90年代中期的日产700万盒,泊头火柴占领了国内北方的大部分市场。泊头火柴最辉煌的时候养活了大半个泊头市,而家家户户糊纸盒、男女老少糊纸盒,更是当时的泊头一景。

  后来,随着技术不断飞跃,泊头火柴在包装设计上也越来越精美,出品了花卉、文物、戏剧人物等火花,这些火花也成了收藏爱好者追捧的对象。

  “四四方方一座城,城内埋伏火头兵。打开城门调兵将,擦破头皮冒火星。”这则熟悉的谜语,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许多快乐。泊头火柴盒是我和小伙伴的游戏玩具,我们把火柴盒印字的两个面剪下来,攒很多张后,叠在一起放在地上,用手在旁边拍,翻过来几张就赢几张。我们每人轮着拍,谁拍翻的最多谁就赢。

  当时,我的父亲在县城的工厂上班,有时会买到带画的火柴,我便央求父亲用完后把火柴盒给我。因为带画的火柴盒除了能让小伙伴们羡慕外,还能换回两三个普通的火柴盒。所以,当时得到一个带画的火柴盒,不亚于现在的孩子得到一份精美而珍贵的玩具。

  泊头火柴,曾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光明和温暖,曾经是几代人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时代烙印。现在,燃烧了一个世纪的泊头火柴已经熄灭,在历史的烟雾中逐渐隐去。但是,关于泊头火柴的记忆,却深深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成为一种永恒的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