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收藏海泡石烟斗【图】

2013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原野
A+ A

  我喜欢收藏海泡石烟斗,海泡石是一种珍贵的多孔矿物,主要成分为含水硅酸镁(Magnesium Sili-ca)是自然界中最具渗透性的物质之一,由数百万年前,海中微生物的躯壳沉积洋底,石化而成。海泡石质轻,散热性好,而且由于石质细腻、柔软,故容易在外壁雕刻出十分精巧细致的浮雕图案,一般是把斗钵雕凿成人物的头像,这些头像多为历史上的名人,也有神话传说中的主人公,也有的工匠会雕刻一些动物、器物之类的造型,比如最常见的高尔夫球造型等等,既美化了烟斗,又增加了烟斗的价值,使其具备了很高的艺术价值。最优质、最适合用于烟斗制作的海泡石原料,产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东南约200英里,名为Eskisehir的小村庄,被赋予“海泡石之乡”的美誉。工人深入地底约400英尺采挖,过程艰辛。经历多重筛选、去杂工序,并由熟练工匠精心雕琢,制成精致细巧的精品烟斗和烟嘴。

  我第一个收到的烟斗是2005年去北京出差,一位战友知道我喜欢收藏工艺品,临走时赠送了一个从土耳其带回的海泡石烟斗,其款式是福尔摩斯头带猎鹿帽(图左1)当时我见了就很惊喜,爱不释手地将它握在手中翻看,如此精美的工艺品,不知是何物?是陶瓷,感觉太轻;是象牙,却没有“Retzius”纹。其精湛的雕工,可同西方博物馆见到的石雕工艺媲美,于是我将它珍放在家中的红木玻璃橱中。

  第二个是2009年我在英国一家免税店,见到了一个“圣诞老人烟斗”(图左2)其形态慈祥、胡须满腮,颜色略黄,烟咀是琥珀制成的,工艺极致到位,于是花了249.95英镑收下了这件东西。像这样好的烟斗,在国内是很少见的,既使看到的无论从材质上或工艺上我是都无法接受的。

  第三个烟斗是2010年4月25日世博会试运营期间收进的。我前后八次去了世博会,而且每次土耳其馆是必进的。主题为“安纳托利亚:文明的摇篮”一座宛如梦想迷宫红色盒子的土耳其馆内,在展馆最后一部分设置了带有土耳其特色的工艺品专柜,海泡石烟斗是主办方展出的其中一项传统工艺品,品种主要有人物头像和球状型的烟斗,前者为特制皮盒包装,后者为绒布长盒包装;我仅以人民币1000元收进了一个款式为奥斯曼苏丹头像烟斗(图左3),裹着头巾、翘眉、八子胡,作品充分显露了帝国首相桀骜不驯的神态,为六个烟斗中体积最大的一个。

  第四个烟斗(图左4)是5月2日世博会正式开幕第二天,我以同样的价格收到的,款式是英姿勃发的印底安人头像。柜台里存放的人物头像烟斗销路很快,以后我几次去展馆,头像烟斗已见不到了,剩下的全是绒布长盒包装的球型器状的烟斗了。

  第五(图左5)、六(图左6)二个球状形烟斗是10月2日我仅以每个500元收进的。之后我再进馆,海泡石烟斗就见不到了。

  从西方文学名著《名利场》《红与黑》《基督山伯爵》到萨特哲学著作《存在与虚无》里等书中出现的男主人公的性格道具、典型象征,烟斗似乎已经成为欧洲绅士的符号、男人的一部分。“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19世纪后期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马克·吐温曾如是说。烟斗从一个单一的烟草消费工具,演变成为一件集合了精湛工艺、品位象征的艺术品。海泡石素有石中“白金”的美誉,在欧美等国销量很大,美、法、英、奥等国还有不少珍藏海泡石艺术品的博物馆。

  我是一个甜食爱好者,当时轰动世博会诱人的土耳其大叔冰激凌,每次走到出口处是人声鼎沸,我竟然麻木的一次没有光顾。我是烟酒不沾的,收藏海泡石烟斗,主要是缘由我对艺术品的追求和痴迷,也是我一次享受艺术品收藏过程中难以割舍的美好回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