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中国一绝“广灵内画”艺术

2013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将细如探针一样的勾笔伸进巴掌大的鼻烟壶,然后在壶壁内反向落笔作画,从而在壶外欣赏到精妙绝伦的图案……这种画法称内画,是我国一种独特的传统工艺。2012年,广灵内画这一传统绝技被列入大同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悉,内画融合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意蕴气度和民间手工艺的精湛技艺,起源于画鼻烟壶。明万历年间,西方人把鼻烟传到中国后,鼻烟壶作为礼品开始盛行。为了使鼻烟壶更具美感,丹青大师们开始在壶内作画,并在清光绪年间将鼻烟壶内画发展成为一门艺术。其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由于把玩于掌心的扁型小壶壶口直径仅绿豆大小,要将探针一样的勾笔伸进壶内,用反向落笔的技法在只有方寸的壶壁上描绘丹青,再加上壶壁窄小又不太透明,所以内画的创作几乎属于盲画,能绘出精美绝伦的画面决非易事。也正因此,内画被誉为“鬼斧神工的艺术”,堪称“中国一绝”。

  张建宏,现为大同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与发展协会会员、广灵蕙花纸制品有限公司设计师,他也是广灵内画创始家族第四代传人,1971年出生于广灵县望狐乡吕家洼村。张家是当地出名的鼻烟壶内画世家,张建宏从小跟随奶奶学习内画艺术,15岁时就已掌握了内画艺术的运笔及彩绘方法。1996年他从山西大学工艺美术系毕业后,又于1998年在中央美院进修,系统的专业学习使他的绘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而在继承家族画风的基础上,他博采众长,经过几十年的磨砺和探索,使自己的内画技艺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的内画作品题材广泛,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应有尽有,而且设色古朴、勾勒清晰,书法隽秀、意境高远。主要作品有《奔马图》、《听泉》、《高山流云》、《映山红》、《水神堂》、《金陵十二钗》等,其中《奔马图》曾于1992年被日本著名画家加山又造作为珍品收藏。2011年7月,他的作品又入展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

  内画艺术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并形成了以京、冀、鲁、粤为代表的四大流派,但现在多数都已失传。据悉,目前全国真正从事内画创作的不过几十人,这门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而内画艺术在我省几属空白,因此,张建宏的内画艺术不仅填补了我省的空白,也丰富了传统民间工艺的内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