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台湾内画第一人:不画鼻烟壶“罪恶感深重”

2013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新闻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画鼻烟壶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如果长时间不画,心里罪恶感深重,真的会‘死掉’。”来自台湾台南市的26岁的台湾内画第一人许立纬说。

  鼻烟壶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始于明朝,盛于清代。内画鼻烟壶是用特制的微小勾形画笔,在透明的壶内绘制而成,出现于嘉庆末年道光初期。国际收藏家认为其是集中国工艺美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如今,中国可称作“内画大师”的寥寥数人。而王习三是当代内画鼻烟壶第一人,2009年,其《百蝶图》拍出50.96万元人民币,这是当代鼻烟壶价格的最高纪录。

  2005年5月23日,许立纬正式向王习三行拜师礼,成为王习三的第38位弟子,也是其唯一的海外弟子和关门弟子。自那时起至2007年,许立纬长期居住在衡水,得到王习三的真传。此后,他行走在台湾和衡水两地。

  早在许立纬18岁那年,他想学艺术设计,但遭到父亲许清林的反对。他反对的理由就是:“在台湾至少有20万人学习艺术设计,至少50万人学习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学这些很容易就被淹没其中。而内画鼻烟壶则是万绿丛中一点红。”许清林自1993年起,就开始收藏内画鼻烟壶,对此行了解深入,并与王习三有近20年的交情。

  如今,许立纬已经深深爱上内画鼻烟壶这一行。“每当创作时,我会不自觉地沉浸其中,并且很兴奋,期待看到它最终的模样。”许立纬说,创作内画鼻烟壶能带给他幸福感和活下去的力量。

  许立纬创作内画鼻烟壶的最高纪录是连续三天三夜不睡觉,饿了就塞个面包。过后他倒头就睡,睡醒了就像全身被毒打过一样,手酸脚麻。

  内画鼻烟壶集审美、学识、品味等多方面技能于一体,许立纬多年来画过风景、人物、建筑等多种题材,许多取自于台湾。他说,“现代人必须创作出符合时局的作品,有传统元素作为基础,再融入当代元素,独特又不偏于怪异。现在我正处于摸索自己独特风格的时期,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当前,许立纬大多数时间居住在台湾,这对他来说利弊兼存。“在台湾,我就脱离了与师兄们学习的大部队,学习氛围不如以前。但是,台湾经常有国际性的艺术展,我时常去观看,这可以让我接触各种不同领域的艺术作品,促使我产生新的思维和想法。另外,台湾艺术品在色彩和图腾上大胆又有特色。这两方面对于形成我独特的风格很有帮助。”

  现在大多青年并不喜欢从事长期回报的行业,而许立纬表示,内画鼻烟壶虽然很辛苦,但他真正爱上了这一行,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会努力做到最好,争取让自己的作品对社会或后人有所贡献。

  “我创作时顾虑很多,每件作品必须完全达到我的标准才会拿出来。也因此,我的作品量少,一年只做10至20个。”许立纬说,现在,他的作品市场价起价为2万元人民币。

  近两年,许立纬参加过一些比赛,得过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等有分量的奖项。他的作品中当属《府城胡椒管》最为有名。如今,他在台湾已有自己的藏馆,并将王习三为其题写的“一壶斋鼻烟壶艺术藏馆”作为其台湾藏馆的名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