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广州先施公司水烟筒【图】

2013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黄建中
A+ A

 

广州先施百货公司曾经的大楼。

 

先施百货公司的水烟筒。

 

镂空雕刻着“先施”二字的吊坠。

 

烟筒盖的背面刻着“粤东长堤、先施公司、超第银缺”的字样。

  最近,笔者从广州的旧货市场淘到一个先施百货公司的水烟筒。整个水烟筒由白铜制成,有一个吊坠镂空雕刻着“先施”二字。打开烟筒的盖子,盖的背面刻着“粤东长堤、先施公司、超第银缺”的字样,其中“银缺”是制造水烟筒的商铺,“超第”则是这个商铺的名号。据说这个水烟筒是当年先施百货公司送给大客户的赠品。

  在晚清时期,广州是生产和销售水烟筒的集散地。这个水烟筒造工精美,用料上乘,百年前的制品到现在依然银光闪闪。它见证了广州百货业的盛衰,也反映了广州当年铜制品的技术水平。

  据查,广州先施百货公司建于1914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先施之名,其音由英文译音而来,但其义则出自中国古籍。创始人马应彪在先施百货公司25周年银禧纪念日的演说词内有特别解释:“先施,取法自《中庸》,‘君子之道四’末节。盖营业之道,首贵乎诚实。倘未能‘先’以诚实‘施’诸于人,断难得人信任也。又‘先施’与英文sincere读音相似,其亦为诚实之义,故本公司以此为立业宗旨。”

  广州先施百货公司拥有长堤五层洋楼,还附设东亚大酒店、游乐场以及化妆品、汽水、服装、鞋帽等多个加工厂等,商品和服务都是与国际同步,号称“环球百货”。该公司在洋酒、工艺品等外国人光顾较多的柜台还专门安排了懂外语的售货员。1920年,美国“密斯佛佗”牌化妆品派化妆师到广州先施百货公司现场为顾客化妆,第一位接受化妆的就是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的夫人。

  先施百货公司的这个水烟筒,由于见证了这段如烟岁月,更显得弥足珍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