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叶仲三民国内画鼻烟壶【图】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雅昌收藏频道编辑整理 作者:泉水叮咚
A+ A

 

叶仲三民国内画鼻烟壶 高80 宽40

  内画鼻烟壶,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的工艺品种,自清嘉庆年间内画鼻烟壶制作以来,历经近二百年,是中国艺术殿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内画鼻烟壶,发祥于京城,为当时皇宫贵族、达官贵人所拥有。清末民初时期“京城四大内画名家”之一的叶仲三,被称为现代“京”、“冀”两派内画的创始人。

 

叶仲三民国内画鼻烟壶 高80 宽40

  此烟壶为民国时期叶仲三所绘画,叶仲三,京派内画鼻烟壶大师,与周乐元、丁二仲、马少宣并称为清末民初内画鼻烟壶四大家。北京人,生于1869年(一说1875年),卒于1945年。他内画的鼻烟壶,受到民间绘画的影响,题材丰富多彩,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设色明快,构图别致,人物、山水刻意求工,雅俗共赏。此烟壶内画金鱼戏水,在晶莹剔透的烟壶内看到这幅活泼生动的绘画作品,是那么的富有神韵。内画上方有“辛亥孟冬”“叶仲三” 字样。此壶盖为原配的老碧玺。

 

叶仲三民国内画鼻烟壶 高80 宽40

  内画在海内外被誉为“鬼斧神工”、“中国一绝”,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内画的创作更是需要高超的技艺,它区别于外画的是:首先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 其次壶口小限制书画的操作,内壁绘画时不容易看到笔的位置。所以内画不但要有扎实的外画基础,还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完成一件好的作品。正是因为内画创作的不易,故而当一件精品呈现出时,才俞显珍贵。

  内画鼻烟壶,反映了烟草文化的一个方面,对研究烟草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它以中国画为基础,承袭了国画的精髓,拓展了国画的创作空间;内画鼻烟壶小巧别致,做工精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