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王彪:鼻烟壶内绘万象【图】

2013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张家口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一个只有巴掌大小的鼻烟壶,却被绘以了人物、山水、花鸟以及书法等多种艺术题材,其典雅的格调、精妙的笔触、清新的色彩令人为之惊叹,真乃“方寸之间,别有洞天。”

  作为中国内画艺术的典型载体,鼻烟壶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精美绝伦的工艺,以及高超细腻的画工,被誉为“鬼斧神工”的艺术,藏家更是对它青睐有加。

  而作为从我市怀来县走出去的一位内画家,王彪以他点墨成画的精湛技艺,在有名的“中国内画艺术之乡”——衡水,踏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绝!

  反面作画正面成像

  时年35岁的王彪是位职业画师,十多年前,他便移居内画盛行的艺术之乡——衡水。他能工善写,主要以画鼻烟壶见长,画风追求清新淡雅、书画并茂。

  据王彪介绍,资料记载中的内画,源于乾隆时期盛于现代。清代时期,吸食鼻烟之风传入中国,并迅速在上层社会流行。盛储鼻烟的烟壶便成为达官贵人随身必备和把玩之物,对烟壶艺术装饰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内画烟壶工艺应运而生。

  所谓的内画,就是在半透明的容器内壁书画,在艺术标准上,与外画相同,讲究气韵、笔法、章法等。但技法上却与外画大相径庭,画法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以玻璃、水晶、琥珀等为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反面作画正面成像,方寸间表现大千世界。

  鼻烟壶本是舶来品,明末清初由欧洲流传至我国,接了中华文化地气的鼻烟壶很快被东方化,从材质到工艺再到绘画,方方面面都进步神速。内画鼻烟壶更是在艺人手中化平凡为神奇。

  虽业精于勤内画十余载,但王彪仍谦虚地笑称:自己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艺人,时至今日能有将内画鼻烟壶由平凡化为神奇之技,全凭的是夜以继日的勤奋,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才有了如今作画的泰然处之和游刃有余。

  美!

  妻子亲自传技授艺

  王彪之所以能够内画鼻烟壶,能够打入衡水内画圈,主要得益于妻子的引领,是妻子手把手的授艺,他才迈入了内画艺术之门,

  起初学习内画并不容易,它和纸上绘画不同,鼻烟壶空间狭小、局限性强,当手指轻执细小的勾笔,伸入到小如香烟粗的壶口內,练习横线、竖线、圆圈等基本功时,手抖得异常厉害,几天下来也画不成个样子。感到懊丧的他,便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在妻子的鼓励下,也为了生计,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画内画时,由于壶面很小,画画儿时大气都不敢出,憋着气画,这是一项绝对寂寞的工作。要在掌心大小的鼻烟壶上描绘出世间万物、人生百态,需要心静如水,来不得半点心浮气躁。”

  经过数日漫长的学习,他画得多少有点模样了,也可以“出徒”给人画作品了,虽然给价不高,但他心里却也美滋滋的,毕竟付出有了收获!

  惊!

  方寸之间 点墨成画

  王彪的内画鼻烟壶,一般都在十多厘米以下,画作题材以他钟爱的传统水墨画居多。

  “一件内画作品的优劣主要是从创意是否高雅,气韵是否生动,用笔是否老练,形象是否传神,设色是否协调,布局是否合理,落款是否精练,壶坯做工是否精致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就绘画而言,为了使透明的鼻烟壶内壁着色牢固,观看时两面画案互不干扰,内画之前必须要对内壁做磨砂处理,这时,细如针尖的勾笔伸到壶内看不清笔锋,几乎处于盲画。而要画出一件精美绝伦的鼻烟壶,一要有千锤百炼的功夫,二要靠望风扑影的判断力,才能精确地画出所要求的艺术效果。

  着色时,勾在晶体的线条不像在纸绢上那样牢靠,稍有不慎,湿润的颜色就会使线条蹭坏,这样线描的流畅就会被破坏,从而影响艺术的完美。所以,内画在着色时,恰当的控制色的浓度,以及运用力度的准确性也是难于外画的。

  相较与图案型的绘画题材,书法是王彪难以割舍的最爱。

  自从搞上内画后,喜爱书法的王彪,用于习字的时间明显少了很多。内画是以画为主,书法一般没有基础是很难在鼻烟壶内完成的。画易字难,要在几厘米的空间内写上数百上千字,小到毫米,更非易事,而王彪却写得游刃有余。

  内画鼻烟壶十余载,王彪的作品已不计其数。在他看来,一件上好的内画鼻烟壶,无不隐含着他丰富的情感和思想,有了这种内涵,内画才有了意蕴美,才堪称是一种艺术,才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内画鼻烟壶的诞生

  大约嘉庆年间,鼻烟壶在中国做得越来越讲究,开始用各种珍贵的材质制成各式各样的鼻烟壶,同时,也有了内画鼻烟壶。当时乾隆皇帝很喜欢,经常会把一些鼻烟和精美的鼻烟壶赏赐给王公大臣,后来,鼻烟壶和鼻烟渐渐流传到民间。

  关于内画鼻烟壶发明的说法很多,其中一种说法是这样的:

  据说,鼻烟壶内画是一个和尚发明的。在嘉庆年间,一个外地的官吏进京办事,因为事情办得不顺利,耽误了几天,就寄宿在一个庙里面。他有吸鼻烟的爱好,可带的钱不够,鼻烟用完了,他想念鼻烟的味道,只好用烟勺去刮残留在鼻烟壶内壁上的鼻烟,结果划出了很多的痕迹,这一举动被旁边的一个和尚看到,感觉那官吏在鼻烟壶里刮出的痕迹很像画儿,回去以后,他试着用一根竹签蘸上墨在空的鼻烟壶里勾画,无意中形成了近代内画鼻烟壶的雏形。内画鼻烟壶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品种,流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