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清代翡翠鼻烟壶【图】

2013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这件翡翠鼻烟壶是藏家吴先生的家传“宝贝”,他家里以前在琉璃厂做古玩生意,后来转行。这件鼻烟壶高6.45厘米,宽5.3厘米。翠色青绿,局部色较深。烟壶近似椭圆形,上部略宽,小口,细颈,表面光素无纹。

   鼻烟壶的使用主要是在清代,在当时宫廷达官贵人间风行。清前期的作品以方、圆类型为主,后期的作品形状多变化。翡翠鼻烟壶的优劣多以材质本身判断,其纹饰、造型一般都较简练。
   玉质烟壶的贵重程度由质料和做工两者所决定。质料上乘、做工精美,其壶必为佳品。质地佳而做工劣,不算上品。反之,做工精而质地劣也不足取,所以佳美的玉质烟壶,极其不容易得到。乾隆时代的玉质鼻烟壶不仅选构精严,做工也特别讲究。今日所见有花纹的玉壶十分之九为乾隆朝所产。
   鉴别假翠玉鼻烟壶,主要看“料泡”。用玻璃料和松香料造出的假翠玉鼻烟壶,缺乏重量感,色调欠鲜明,透明度差,毫无“水头”和凝灵晶莹可言。若属玻璃料,用力摩擦其表面,便能发现壶身起毛。这件鼻烟壶吴先生认为是真正清代的鼻烟壶,颜色翠绿,做工简练,具有收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