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指甲大鼻烟壶“装进”百只老虎【图】

2012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燕赵都市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在仅仅手可盈握的鼻烟壶内壁上,描画出传神的人物、动物、山水,就已让世人称奇;而在衡水众多的内画艺人中,姜文春不仅熟练掌握了内画的技法,还独创了精微内画。他可以在指甲盖大小的鼻烟壶内,描画出100只神态各异的老虎。也因所绘精微内画技艺,姜文春赢得了5项世界之最和一项国家专利。

  精微内画令人惊叹

  近日,在姜文春的画室,他拿出了自己绘制的名为“百虎图”的内画鼻烟壶。这件鼻烟壶以淡茶色天燃水晶磨制成形,外观大小为3.5厘米×3.2厘米。细观内画,远处高山间的人形瀑布穿过云层,奔流而下,近处怪石嶙峋,一只只老虎在山石溪流间清晰可辨,它们或立或卧,宜动宜静,或吼啸,或畅饮,无不威风凛凛。这只鼻烟壶内壁可作图的部分大小为2.1厘米×1.5厘米,仅为大拇指指甲盖大小。姜文春说,在这只小壶内,他画了整整100只老虎,这是他独创的精微内画。

  近几年,姜文春创作出了“百犬图”等多件精微内画精品。其中一对由“百鸟朝凤”和“百骏图”组合而成的内画耳坠是他的得意之作。这对耳坠由圆柱形天然水晶内画加黄金装饰而成,内画部分高2.1厘米,直径1.6厘米。画面首尾相连,气势奔放。在放大镜下才可仔细辨别出百匹骏马和102只鸟的神态。

  艰难独创精微内画

  怎么就琢磨出了精微内画?姜文春说,1998年左右,他从别人在纸上、木头上、头发上创作微型画中获得启发。

  姜文春说,一有想法,他立即着手实施。他先请磨壶的师傅磨制了小型的鼻烟壶,自己动手制作更细致的画笔。鼻烟壶一圈一圈地小下去,画笔的毛几根几根地减下去,并从自己最熟练的题材慢慢摸索。当他定制的壶越来越小时,磨壶的师傅问他这是想干啥。他回答说,想在小壶里画100匹马。磨壶师傅当时就张大了嘴,没说出一句话。

  那时,姜文春创作的普通作品在业内已然小有名气,行情看好。同行朋友听说他要独创精微内画,劝说他赶紧放弃,回归“正途”挣钱要紧。但他咬牙坚持着自己的理想。眼看别人画的一只壶从几百元升值到了几千元,姜文春却依然抱着自己的微型壶没日没夜地画着。同行看不下去了,毅然对他说:“这根本就不可能,你画不出来,别再弄了。”可姜文春的韧劲上来了,停都停不了。

  在指甲盖大小的天地里,姜文春画的马从三五匹增加到十几匹、几十匹,从景物设置到整个构图,从这匹马的姿势到那匹马的神态,他反复不断地尝试着。

  内画创作考验着作者的体力与眼力,而精微内画更是费神费眼的事。由于长时间用眼过度,姜文春害上了眼病。眼睛红肿充满血丝,刺痛伴着眼泪袭来,让他十分痛苦。医生告诫他半年之内都不能再用眼过度,否则眼睛瞎了,什么都完了。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创作精微内画的理想,并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终于闯过了用眼过度伤眼的阻碍,调整出劳逸结合的良好状态。

  经过七年的磨砺,2005年,他成功创作出第一件精微内画作品“百骏图”,得到恩师王习三的赞誉,作品被收藏在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内。

  创下5项世界之最

  有了首次的成功,姜文春的精微内画越来越纯熟,越来越精致,并于2011年为自己的作品向世界纪录协会申请了世界之最。当年8月8日,他的精微内画通过了世界纪录协会的鉴定,荣获了五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小的《百犬图》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虎图》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鸟朝凤》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小的《百骏图》水晶壶内画;世界上最早的水晶壶内画耳坠。同年8月,他还为自己的内画耳坠申请了国家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1月为他的内画耳坠授予了外观设计专利,专利证书上描述这对内画耳坠“是一款可供佩戴、观赏、收藏的精美工艺品”。

  对于姜文春的精微内画技艺,衡水内画大师王习三高度褒赞,称赞姜文春掌握了独特的“超微缩内画技法”,在内画领域独树一帜,在内画界有着很深远的影响,称得上是“当今内画领域微画第一人”。

  姜文春说,作为一名内画艺人,一名工艺美术师,创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不可复制同时又兼具极高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实用价值的艺术精品,是他创造精微内画的初衷。他庆幸自己是衡水人,很早就接触了内画艺术,希望今后能有人创作出更袖珍、更精致的内画作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