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方寸凝烟”[图]

北京歌德2012春季海外回流鼻烟壶专场
2012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99艺术网编辑整理 作者:唐童
A+ A

  今年春季,歌德拍卖将继续推出 “方寸凝烟”海外回流专场。对于拍卖市场来说,鼻烟壶并不陌生,而有幸能够得到众多海外藏家的支持,使我们笃定了目标,要力己所能地将鼻烟壶独特魅力呈现给每位客人,而这也是我们继续开展鼻烟壶拍卖的强大动力。
 
  去年秋季,我们收获了“空纳万物”日本回流鼻烟壶拍卖的圆满成功,今年春季,歌德拍卖将继续推出 “方寸凝烟”海外回流专场。对于拍卖市场来说,鼻烟壶并不陌生,而有幸能够得到众多海外藏家的支持,使我们笃定了目标,要力己所能地将鼻烟壶独特魅力呈现给每位客人,而这也是我们继续开展鼻烟壶拍卖的强大动力。中国艺术品门类众多,鼻烟壶可以说是涵盖了所有工艺的特殊品种,鼻烟壶之间相互独立的同时又相互联系,因此研究鼻烟壶所需要的知识量相当大。在鼻烟壶收藏的过程中,不仅能让您亲眼目睹各色令人叹为观止的工艺,更能使您在逐一挑选甄别的时候,对鼻烟壶的独特魅力有更为深切的体会,相信您会深深地爱上鼻烟壶这一独特的艺术门类。从拍品的征集到其各得宜所,我们绝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在与鼻烟壶近距离的接触中,在这盈手可握的方寸之间,我们有太多流连,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可一想到她们将要得到最好的归宿,欣喜之情早将留恋之意冲淡。

  舶来于西洋的鼻烟,承载它的鼻烟壶可以说贯穿了整个清代,为清代的人文历史添上了浓重的一笔。清宫制造皇家御用品的造办处,各类专业作坊先后有六十余个,仅一类鼻烟壶的制作就涉及到其中的铜馁作、玻璃厂、珐琅作、金玉作等等,更有一些特殊工艺的,先由造办处设计稿样,再交由杭州、苏州、江宁以及九江关、粤海关等处御用作坊制作。“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民间的烟壶发展就更加不可收拾。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让一种不良嗜好给后人留下了件件艺术精品。

 

清乾隆 套料花卉纹鼻烟壶一对,天津冯国璋家属旧藏。

  其中涅白地套粉红料,雕刻兰花牡丹,间以两支蝴蝶竞相飞舞。另一只涅白地套宝石蓝料,雕刻竹、牡丹与蝴蝶。两支底部均刻有“乾隆年制”四字楷书款。旧配珊瑚盖、铜鎏金錾花盖。

  兴起于康熙、雍正的套色玻璃,存世仅见乾隆一朝的传世品,也就是说套色玻璃目前见到最早的既是乾隆时期的作品。据《清档》中记载,乾隆时期的料器制作,皇帝赏用最多的即是鼻烟壶,而白套红与白套蓝是主要品种。又套料烟壶的雕刻工艺区分北京作、扬州作及苏州作,而京作的雕刻与后者风格迥异,首先年代要早于后者,雕刻技法又较其他简练流畅,可谓套料玻璃烟壶的开山鼻祖。本标的一对即为宫廷京作,且套红料一只的颜色不同于常见的宝石红或者山楂红,而是粉红色。另,同类作品纹饰中仅雕刻传统花卉,不见草虫,因此从各层面上说都是极其稀有的收藏之选。

 

清乾隆 铜胎画珐琅“龙女牧羊图”鼻烟壶

  烟壶铜胎、局部鎏金,以珐琅彩绘制通景人物故事,底署蓝料款“乾隆年制”四字款。画珐琅这种异常精美的工艺,从欧洲一经传入中国,便受到皇帝的喜爱与重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帝皆于北京皇宫造办处及广东两地设立珐琅作坊,并多次从广东选送优秀画珐琅工匠进京效力,所作珐琅制品皆供皇室享用。一件画珐琅的作品,需要多道工序,其中最难既是呈色,需要将半成品至入高温窑炉中经800度高温炉火反复烧结,其间还要不断绘彩不断入窑烧结达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本件标的物,属于北京造办处所做,彩料鲜艳、画工精细,人物神态栩栩如生,画中讲述龙女牧羊的典故,而羊则代表随龙布云播雨的神物,遂是祝福五谷丰登之意。

 

清乾隆 青花矾红龙纹鼻烟壶

  壶撇口,溜肩,平底覆烧,口部涂金彩,旧配珊瑚盖。壶身分正反两面,以青花绘制祥云纹、江崖海水纹为底,搭配矾红彩龙纹飞舞其间,底署矾红“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

 

清 乾隆唐英制锦地开光墨彩山水亭台楼阁鼻烟壶1

 

清 乾隆唐英制锦地开光墨彩山水亭台楼阁鼻烟壶2

  撇口、丰肩扁腹,以酱釉描金锦地纹为地,腹部开光,正反两面使用墨彩绘制山水亭台楼阁景色,画中右下角均有一枚矾红唐英钤印“陶” ,底署描金“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款。参见《A TREASURY OF CHINESE SNUFF BOTTLES—THE MARY AND GEORGE BLOCH COLLECTION》

 

清中期 翡翠博古兽面纹鼻烟壶

  壶直口、溜肩、直腹,圆圈足,整体呈椭圆形。正反两面取材青铜器,浮雕寿面纹饰,近足处雕刻仰莲纹,两侧搭配狮首衔环耳,雕工精美,一丝不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