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烟草文化为何在明清时期快速传播?(图)

2013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方新报》报道 作者:
A+ A

  民国时期女性吸烟之风盛行

  烟草大约于明代嘉靖末至万历初经菲律宾传入我国南方,后迅速在全国推广种植,吸烟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至清代,吸烟已成为国人的基本嗜好。如陆以湉《冷庐医话》所说:“今人嗜此者众,烟肆之多几与酒肆埒。”可见当时风气。在很多国家,吸烟一开始都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怪异的行为而遭人排斥,而明清时期的中国人为什么能迅速接受烟草并加以传播呢?这里面主要有三大推手在起作用。

  医学界的盲目推崇

  据最早著录烟草的医学书籍《本草汇言》载:“此药气甚辛烈,得火燃取烟气吸入喉中,大能御霜露风雨之寒,避山蛊鬼邪之气,小儿食此能杀疳积,妇人食此能消癥痞。”明代的大医家张景岳更是对烟草大加颂扬,他在著作《景岳全书》中称赞吸烟可以壮阳、祛风湿,认为是“顷刻取效之神剂也。”像张景岳这样的大腕在当时是很有影响的人物,他们的推崇对烟草的早期传播的影响可想而知。如今走在戒烟运动最前沿的医学界,最初其实恰恰是烟草传播的推动者,这一点多少令人有点意外。现在看来,当初对烟草的那些溢美之词显然非常不负责任,但作为一个引进的新品种,医学界对它寄予某种厚望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就好像一种新药的诞生往往会激发人们更大的探索热情。但医学界对于烟草的这种热情带来的后果,也是让人始料未及的。

  人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

  第一次吸烟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但好奇心的驱使让人们愿意忍受某些不适。当好奇的尝试逐渐成为一种风尚,那些追逐时尚的人士又岂在乎那一点点的痛苦,这就像如今的某些流行服饰,一旦成为时尚就会有人竞相穿戴,即使在大冬天被冻得瑟瑟发抖也在所不惜。

  在烟草传入之初,民间广泛流传着一个传说,说明朝军队征滇之时,很多部队感染了南方的传染病全军覆没,唯独有一支军队毫发无损,事后发现这支部队是由带着烟枪的吸烟者组成的。这个传说被多种书籍所记载,但大多语焉不详。这很符合传播学的特点,大家都相信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能有多种版本,但从来就没有人追究故事的真实性。这个传说迎合了吸烟者的心理,为吸烟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同时也吸引着更多的人成为烟民。传说,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某种风尚和社会的集体无意识。

  与本土文化的结合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烟草的本土化必然要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否则难有立锥之地。中国的道家文化强调养生修行,强调气息调理,而烟雾这种虚无缥缈的物质恰好与之暗合,这一点可以从某些文人的作品中反映出来。比如清代诗人陈义贞就做过四首非常有代表性的五律诗,现举一首为例:“神农不及见,博物几曾闻,似吐仙翁火,初疑义草熏,充畅无滓浊,出口有氤氲,妙趣偏相忆,萦喉一朵云。”陈义贞的四首诗描写的都是一种神仙般的境界,按照作者的看法吸烟简直就是一种修炼和养生了。文化上的接纳对于烟草的长久传播具有决定性作用,使吸烟行为可以根植于我们的文化土壤,最终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反对吸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反观当初推动烟草传播的三个推手,医学界早已倒戈,成为戒烟的急先锋;好奇心早已不再,主流媒体对吸烟也屡加挞伐;唯有文化仍然在起作用,名人的吸烟故事,明星的潇洒抽烟姿态,依然悄悄地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埋下了吸烟的种子。而在交际场合,烟草早已超出了它的物质范畴,成为一种社交工具,甚至成为一种身份象征。有了这样一种烟草文化的土壤,禁烟,任重而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