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南洋兄弟屡败屡战终成大器(图)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快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上世纪20年代上海南洋兄弟烟草公司。

 

1919年11月,简照南、简玉阶、陈炳谦、钱新之等9名商界人士持港币1500万元在上海正式成立了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图为1920年2月由农商部发给该公司的注册证。

 

清末仕女烟盒包装。

 

1906年版双喜。

  简氏兄弟所创办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是在中国日益陷入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产生的,因此,其成长和发展必然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束缚。从其诞生到成为中国最大烟草企业的过程中,简氏兄弟作为本土企业家展现出过人的经商才华和管理智慧。

  年幼清贫 兄弟携手经商

  简照南和简玉阶生于广东南海县藜涌简地村,父亲简汉达和叔父简铭石均从事建筑业。简照南13岁时,父亲病故,一家只能靠母亲潘氏及叔父的扶持维持生计。

  简照南幼读私塾,聪明伶俐,深得其叔父赏识。简铭石在越南谋生小有成绩后便把17岁的简照南带到香港,协助其创办商号“明泰”。在简照南的打理下,“明泰”生意兴隆,简照南就把弟弟简玉阶也带到香港,两人一起主理生意。

  “明泰”在香港站稳脚跟后,简照南前往日本打理“巨隆号”。这时简照南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通过友人的帮助,将日本的瓷器和陶器经由香港,出口东南亚。业务扩大后,简照南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弟弟简玉阶从香港赶来,兄弟俩一起在日本打江山。1900年,简氏兄弟在香港开设“怡兴泰”商号经营土洋杂货,业务范围遍及日本、香港、暹罗和南洋群岛一带。

  1902年,简氏兄弟除了在曼谷经营“怡生兄弟公司”百货店外,又创立了“顺泰”轮船公司,租船行驶越南、缅甸之间。随后购置“广东丸”巨轮一艘,往来日本、暹罗、安南,远及欧美各大埠,正是“别人坐着铺面等雇主,兄弟俩开船到处销售、联系业务”。

  由于当时清朝政府腐败无能,中国公民在国际上没有地位,不能领取公海航行执照,简照南便加入了日本籍,取名松本照南,在日本政府注册领取执照。通过合法经营航运,简照南得以“周知环球风气与所以致富强之术,由是心胸益阔,智力日增”。

  不久,“广东丸”号轮船遇事沉没,简氏兄弟资本亏折。但是,简氏兄弟并不绝望,一个更大的实业计划已经在他们的心中酝酿成熟。在友人和简氏族人的帮助下,简氏兄弟于1905年在香港成立了“广东南洋烟草公司”,厂址设在香港东区罗素街。虽然只装备了一台烤炉、一间烘房、一台发电机、两台磨刀机和四台卷烟机,但也是当时香港本土的第二家烟草工厂。

  首战败北 南洋卷土重来

  那时候中国烟草市场被英美烟公司垄断,该公司由英美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以中国为最重要的市场,在上海、香港、汉口、沈阳、哈尔滨设厂,业务规模巨大。

  “广东南洋烟草公司”一问世就开始了与英美烟公司的生死斗争。一开始,英美烟公司借口“南洋”所产的“白鹤”牌香烟与其出品的“玫瑰”牌包装纸颜色相同,由香港巡理府出面,强行烧毁了“南洋”二千多元成品。于是,简氏兄弟又用“双喜”和 “飞马”两个名字新创了两个品牌。

  1908年初,“英美”认为当时“南洋”最畅销的20枝圆装“双喜”牌与其出品的“三炮台”香烟装潢相似,派员警告“南洋”立即停售“双喜”牌香烟,否则控以仿冒商标罪。同时,不准香港各烟贩售卖“南洋”香烟。慑于“英美”势力,烟贩多不敢陈列“南洋”出品的香烟。“南洋”遭此打击,一蹶不振,被迫停业。

  公司财产拍卖时,叔父简铭石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出资竞投买入整理后,再交给简照南兄弟俩。两人筹得现款十多万元,重振旗鼓,更名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1909年再度开业。

  “南洋”第二次正式营业时仍欠债十余万,为多方开源,简照南在香港奔走,简玉阶则利用原商行的老关系到马来亚一带,一边经营土洋杂货,一边推销公司香烟。又在泰国开设“怡生”公司,重操瓷器旧业。业务逐渐顺利,一年盈利四万余元,还了所欠债务,1911年开始,公司开始盈利。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辛亥革命的成功,使爱国的海外华侨大受鼓舞,国货顿时畅销。简氏兄弟打出“不用美国货不吸美国烟”、“中国人请吸中国烟”的口号。那时候,从广州、上海到沈阳、哈尔滨,全国各地的烟商以及南洋各地的烟商都纷纷要求代销“南洋”烟。海外华侨,如泰国、新加坡一带的矿工更是提出“非南洋烟厂香烟不吸”的口号支持国货。如此一来,“南洋”营业额激增,即使延长生产时间,仍然供不应求。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帝国主义各国无暇顾及我国市场,简氏兄弟不失时机地扩大业务,“南洋”的营业额不断扩大,分支机构遍布南洋各地,国内的代理点、商不断增设。

  招股改组 南洋成就辉煌

  随后,“南洋”产品正式北上,在上海设厂。其与“英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英美”曾想合并“南洋”。1914年,英美烟公司以100万元收购南洋,虽然当时南洋资产仅50万元,但简氏兄弟不为所动。后来,英美烟公司又以入资扶持的诱惑干预南洋,双方10余次谈判,南洋最终拒绝了英美烟公司的注资要求,维护了南洋的独立发展道路。

  合并失败后,“南洋”公司与英美烟公司的竞争再次升级。1919年 “五四” 运动爆发,“英美”利用简照南日本国籍的事对“南洋”发起舆论攻击,同时,“英美”买通农商部,勒令吊销“南洋”执照,停止营业。

  1919年5月27日,简照南宣布放弃日本国籍,同时简照南也认识到:在这场长期的利益争夺战中,只有依靠国民,争取海内外同胞的支持,才能把握胜券。于是,简照南决定向社会公开招股,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扩大和改组:公开市场发行价值1500万元的股票,每股为20元,只对国人发行。张謇、虞洽卿、朱葆三等知名企业家纷纷出资入股。一个月后,简照南决定重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将总部移至上海。至此“南洋”又一次取得对“英美”反击的胜利。

  扩大改组后,南洋制造工厂规模数量也更加扩大:上海有烟厂五所,香港有三所,汉口也新建制造厂;同时开办宝兴锡纸厂、佛山烟咀厂;并在河南许昌、山东潍县及坊子、安徽刘府设有收烟、焙叶厂,制烟工人总数达数万人。至此,“南洋”发展为民族资本中最大的烟草制造企业,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也成为当时全国十大企业之一。简氏兄弟也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华侨巨商,简照南亦被称为“香烟大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