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南洋烟厂机器轰鸣 将建厂史陈列馆(图)

2012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长江商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上世纪20年代最大的卷烟厂旧址办公楼,外建筑是欧式古典风格。

 

南洋烟厂的厂房现在仍机器轰鸣。

  成立于上世纪20年代,生产时间只有26年,却诞生了45种牌号香烟,包括现今知名的红金龙、黄鹤楼谈起老汉口的近现代工业,南洋汉口烟厂注定绕不开。1921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武汉创建分公司,建立了办公楼南洋大楼。随后,又在硚口区仁寿路建立了“中国南洋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汉口分公司制造部”(以下称南洋汉口烟厂)。

  1926年烟厂建成,1934年8月1日开始生产,此后南洋汉口烟厂的命运,随着大时代的波动而起伏颠簸。在它实际正式生产的26年里,先后产出包括千秋、金斧、红金龙、黄鹤楼等45种牌号的烟。

  几十年过去,现在的它仍然保持着完整的建筑形式和细节,而且仍然葆有生产的活力,机器轰鸣。

  老厂房仍然机器轰鸣

  沿着仁寿路往硚口路方向走,灰尘似乎比别处要大,右手边不时出现红色的砖瓦建筑,这就是远近皆知的南洋汉口烟厂,不过附近居民大多只知道它是武汉卷烟厂的厂房。

  烟厂包括了厂房和办公区两栋大的建筑,红砖红瓦、两层楼高、玻璃窗子,风格借鉴了西方的敦实简洁,也有东方建筑的一些特点。站在厂房对面的高楼上,可以更清晰地看清整个布局。

  厂房呈U型环围状,由三座连在一起的车间组成,整体风格简洁实用,没有过多的细节装饰,但建筑房顶由五个巨大的齿轮状建筑物组成,非常独特。两侧的建筑中间有巨大的通道,可以用来通车,U型中间的位置就是两块巨大的停车场。

  走进车间,抽风机和冷却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空气里有一股化工产品的怪味时隐时现。不同于外貌的古朴,车间内部已经粉刷一新,各种机器和工人在忙碌地工作。已在武汉卷烟厂工作了33年的张清林师傅介绍,刚建厂时所有切烟丝、装烟丝的工作都是手工制成,目前工厂生产的是烟的内包装和过滤嘴外面的包装纸。

  汉网网友侯红志、王炎生等一行人曾于今年9月走访了南洋汉口烟厂,侯红志注意到,厂房里面的柱子呈六边形。侯红志说,过去许多厂房的立柱都是六边形,六边形其实近似圆形,比较不容易产生磕碰,很便于车间里机器的推动、运行,“但从这些小细节就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烟厂的设计很科学细致,可以看到很多时代缩影”。

  办公楼位于厂房靠近仁寿路一侧,两层楼设计得更别致小巧。借鉴了南方民居“走马楼”的特点,在一侧有很长的走廊,左右相通,房顶用的是红色琉璃瓦,屋内还设有百叶窗,设计完全结合武汉的天气。其中一栋正在维修,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这栋房子的屋顶有些漏水,所以准备换上新瓦。记者看到,新瓦也是红色琉璃瓦,与房子整体风格一致。

  老武汉人摆婚宴 每桌一包“永光”

  武汉卷烟厂撰写的《旧中国汉口南洋烟厂的发端与变迁》一文中记载,鉴于汉口是我国的中心腹地,区域辐射优势明显,1924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提出在汉口增设分厂。1926年,南洋汉口制造厂在硚口仁寿路竣工。

  当年,硚口区靠近码头,交通便利,而且尚属于汉口城外,地价也比较便宜。宗关水厂、既济水电公司先后在附近成立,供电、供水极为方便。一大批近代工业在此办厂,包括曾经的火柴厂、康城酒厂(现武汉化工厂)。

  南洋汉口烟厂于1926年建厂,但因时局关系,建成后到1934年8月1日才正式开工生产,当年生产出了第一个卷烟品牌——“千秋”。据记载,南洋汉口烟厂建立初期,仅烟机5台,不久增至10台,每天生产10小时,月产600箱上下。张清林的父亲出生于1929年,11岁就进了厂,“父亲跟我讲,那个时候都是手工生产,需要很多人手,很多童工”。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当时烟厂的工作环境,因为没有抽烟机、吸粉尘的机器,烟沫子就全都飘起来了。“我父亲当时回家一张脸完全看不清楚,全是黄色的烟灰。”

  开始建成投产后的南洋汉口烟厂在历史的大潮中历经波折。抗战时期被日本商东亚烟草公司占用,有男工140名,女工740名,月产约3000箱。抗战胜利后,由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派员接收,于1946年3月14日开始复工。而后,宋子文趁南洋烟草经营不善的时机,取得了半数股权与绝对控制权。1949年春,因经营管理不善,南洋烟草公司将汉口南洋厂和汉口分公司全部停产。新中国成立后,它又先后经历了公私合营、企业合并等过程,1968年更名为武汉卷烟厂。

  资料记载,南洋汉口烟厂实际正式生产只有26年,但这期间共生产了45个牌号,包括千秋、长城、红金龙、黄鹤楼、黄金龙、珞珈山、大公鸡等。1949年8月恢复生产的第一个品牌是珞珈山牌,大公鸡牌是第二个品牌。辉煌牌是专为庆祝建国十周年而研制生产。烟的包装和式样也几经变革,最开始烟没有过滤嘴,比较常见的包装除了20根一盒的,还有50根一听。

  经历过1980年代的人,一定都记得那个年代最常见的永光、长江、大公鸡、新华、圆球等牌子,“永光的封面是一个天安门,长江的封面是一座长江大桥,这两个都是比较高档的烟”,张清林说,那时每当有人摆婚宴,每桌都会摆一包“永光”待客,吉利又有面子,“大公鸡、新华和圆球是稍微低档一点的”。

  办公楼将建厂史展览馆
 
  南洋汉口烟厂已经被评为武汉市二级工业遗产,按规定“在严格保护建筑外观、结构、景观特征的前提下,对功能可做适应性改变,对遗产的利用必须与原有场所精神兼容,不宜作大规模的商业开发”。

  厂方负责人曾表示,办公楼正在按“整旧如旧”的原则来修缮,以后准备用来作厂史的展览陈列室或博物馆,“我也比较认同作陈列室和博物馆”。南洋汉口烟厂的厂房目前仍在使用中,根据记者观察,厂房保存较完整稳固,外屋面基本无大面积损伤,刷新和维修的部分也未影响整体景观。

  如果厂房日后丧失了生产功能,“我认为可以承包出去,开办会所、艺术空间等,这也是现在许多老厂房的开发方式”,侯红志建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