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一包“云烟·印象”诞生的传奇【图】

2012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昆明信息港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印象烟庄出产的高质量烟叶

用来醇化烟丝的橡木箱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已生产好的“云烟·印象”烟支

  独一无二浅棕色卷烟纸“外衣”、业内首创用储存过红酒的橡木桶来储存醇化烟丝……2004年7月9日,“云烟·印象”产品以颠覆传统的方式出世,迅速成为市场热点。

  “云烟·印象”的推出,在当时被认为是昆明卷烟厂经济效益、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市场信誉、文化内涵等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创新之集大成者。之后,随着“云烟·软礼印象”、“云烟·红印象”、“云烟·软印象”、“云烟·5mg印象”的成功推出与占领市场,印象系列成为云烟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红云红河集团制造水平的象征。

  其意义不仅仅只在于云烟品牌高端实现突破,更顺应了烟草行业发展趋势以结构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品牌内涵,实现结构与品牌价值的双重提升、不断“上水平”。

  即使现在回望,也不得不为其前瞻性所折服,在国家局“532”、“461”发展目标指引下,中国烟草业已全面进入品牌竞争时代,作为重要代表的高端卷烟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速扩容期,而红云红河集团无疑占得先机!

  果敢决策下的颠覆式设计

  “全棕色系的包装,是深邃、独特、幽雅到极至的视觉效果。翻盖处一抹金色,“日出云霞图”里“印象”两字简简单单,正面主体银色“云烟”两字靠右纵列,配以“始于1958年”,没有繁文缛节,就是这样简单,却让我终生难忘。简洁、大方、高贵、优雅,处处透着一股与众不同的气质:含而不露、隐而不发,一种谦逊的高傲,一种凌云的虚心。好多年过去了,看看现今那些花花绿绿、无所不尽其奢侈的包装,再看看这款烟的包装,两个字“喜欢”!四个字“相当喜欢”!”一位在“云烟·印象”刚上市就购买的消费者,兴奋地用文字记录了当时的心情。

  消费者购买香烟产品,视觉感受排在第一位。在当时代表喜庆的大红色是主流的背景下,敢于采用颠覆性的棕色外包装,无疑要有极大的勇气。

  在推出“云烟·印象”一年多时间以前,当时的昆明卷烟厂领导,提出要做一包代表企业最高研发水平的烟,因为虽然当时云烟品牌中的软珍、紫云都有着极好的销售量,但高端产品却还是空白,而这包烟的推出无疑对云烟品牌价值是一个提升。

  “外包装设计要求上,厂领导给我们定下了三个原则,一是要有鲜明的个性;二是消费者看到外包装要被吸引,增加在手中把玩的时间;三是可以让消费者产生联想,回忆起创业的历程及收获喜悦的瞬间,与其产生心理上的共鸣。最终要体现出消费者“不凡真我个性”。”红云红河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包装材料研究室主任杨玺回忆说。

  按照这个思路,昆明卷烟厂技术中心产品室主任曾晓鹰带队完成了几十次的设计打样、数百款的样品后,完成了棕色和黑色两款外包装的设计。“提供给厂领导和市场营销中心决策时,我们也是提心吊胆,因为这是市场上没有先例的大胆想法。”杨玺坦言。

  最终,当时的厂领导果敢决策,决定采用棕色这款颠覆传统的外包装设计。

  但还是有问题,整体采用棕色的外包装,略显沉重,如何凸显个性、时尚,还要做进一步的完善。

  犹如画龙点睛的金飘带

  为了让外包装成型,当时昆明卷烟厂的营销、宣传、技术等多个部门闭门开会,进行了长达数天的讨论。

  杨玺回忆,当时厂领导提示大家思索,“人的一生,事业、人生、感情的记忆,总像流沙一样漏去,什么是最闪亮的一刻,记忆才能深刻地留下来?”

  按照这样的思路,大家展开思索……一天清晨,杨玺突然惊醒,因为一缕朝阳穿过没有合拢的窗帘照在她脸上。突然,她的脑海里涌现灵感。

  “这包烟是做给什么人的?”“卖给成熟、成功人士。”“他们什么样的场景抽这包烟,会产生怎样的联想?”“完成商战部署,传来成功的消息时,推开窗户已是天明,站在阳台上呼吸新鲜空气,点燃一支烟后陷入沉思,回味起创业的点滴。”

  这个时刻,无疑是让人记忆深刻,而照亮心扉的,就是那刺破黑暗的朝阳。

  杨玺把象征朝阳的一抹金飘带点在翻盖处,顿时打破了整体棕色那沉重的感觉,这犹如画龙点睛的一笔,给人内敛的同时又具备了动感和时尚。“"日出云霞"图是云烟品牌的主题LOGO,将其变形后形成金飘带,既完成了云烟品牌元素的传承,又很好地体现了消费者个性,这一抹金飘带很有速度感,符合他们干练、具备果敢决策力的气质。”

  外包装设计和商标确定后,就是开展烟支设计,其也将一脉相承个性和时尚。

  “当时,市场上烟支设计全部是白色卷烟纸加黄色水松纸(过滤嘴上的包装纸),如何才能突破?曾晓鹰主任开始带队攻关,因为外包装是棕色,就想到了高端消费群体所消费的雪茄,看在烟支的设计上能否调和起来,同样体现高雅、尊贵的形象。”杨玺说。

  为了搭配浅棕色的卷烟纸,当时找遍了国内,还是没有找到,最终还是通过进口解决了这个难题。辨别“云烟·印象”的真伪,有个小窍门,就是把一支烟放在水中浸泡,卷烟纸褪色的才是真的,因为这种进口的卷烟纸是采用全生态植物染色,而不是化学原料。

  最终,“云烟·印象”烟支以雪茄棕色卷烟纸配以巧克力色的水松纸成型,视觉效果极具震撼力,彰显出烟支的尊贵气质,也烘托出“云烟·印象”高档、尊贵的不凡气质。

  而这种业内首创的浅棕色卷烟纸“外衣”,立即引起市场强烈反响,不少烟草企业纷纷跟进模仿,一时间,“棕色风”尽吹。

  他人不可模拟的原料优势

  烟支外观可以被模仿,但“云烟·印象”的内在品质无人可以企及。

  如果说拥有世界顶级烟叶原料是红云红河集团旗下卷烟品牌领跑中国卷烟市场的物质基础,那么红云红河集团在半个多世纪积淀所拥有的烟草行业领先技术支撑体系则是练就云烟这一中式卷烟代表品牌的竞争力核心。

  世界顶级烟叶原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完整的技术开发体系、成功的产品开发经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决定了“云烟·印象”的独特风格。

  世界上约有40种不同的烟草,它们在外观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却都来自美洲。行内人认可的最好的烟草出产地,是地处非洲大陆的津巴布韦,面积39万平方公里的津巴布韦,供应给世界许多著名烟草制造商原料,比如骆驼和万宝路香烟。中国许多名牌香烟里也掺有津巴布韦烟叶,以调整香烟的味道。

  世界最顶级的烟叶出产地,集中在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附近的有限几个区域,这些区域的海拔、纬度、气候环境十分相似。中国最好的烟叶出自云南,因为北回归线从这一区域横亘而过。烟草是对种植条件要求最单一的植物,也就是说,它只有在特殊的环境下,才能长成应有的形状,具有应有的成分和味道。那些最适合烟草生长的地区,都具备相同的特征: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合适的湿度,以及弱酸性土壤。

  “烟草是特殊的作物,烟草里的含糖量多寡相当重要,而它需要的许多营养成分,只有在弱酸性土壤里才能分解,这就是津巴布韦、巴西,以及中国云南、美国北卡罗来纳等地共同的特征。”烟草博士罗华元说。

  “因为为了满足‘云烟·印象’产品高端品味的诉求,我们当时把这在田间试种的K26、NC102、NC297烟草品种进行叶组选取,这些品种是从津巴布韦和美国引进,相比传统的烟草品种,它们使得云烟"清、甜、香"的特征更加丰富和完备。”红云红河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原料研究一室主任胡巍耀表示。

  经过数百次单体筛选和评吸的不断试验,“云烟·印象”正式进入原料配方组合试验,又是数千次的试验和评吸,根据不同组合、不同比例,才最终确定“云烟·印象”的原料配方。

  而这个时间,已过去了半年。

  藏在“印象”中的橡木密语

  因为烟叶原料中含有一定的杂气,单纯的原料组合并不能完全消除,调料调香工艺将完美解决这一弊端。

  据胡巍耀介绍,为了将加入香精、香料的烟叶燃烧后,发挥出最佳的味觉、口感和香气,技术中心进行了单体到组合的数千次试验和评吸,一个个样品进行淘汰,完成小样、中样和上线试验等多个步骤后,以求达到“云烟·印象”“清、甜、香”特征的最完美体现。“这个过程相当繁琐,但完成后,特别是最后得到消费者认可之后,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完成人生规划,达到了一个理想的状态"。”

  天然植物萃取香精香料技术的运用,使得“云烟·印象”吸味干净清新,香气丰满浓郁。同时,由于运用了传统卷烟制作工艺、结合离子水预处理烟叶、国内领先的生物活性添加剂技术(微分子胶囊技术,可有效地调节烟气状态),以及实施功能性加工等特色卷烟工艺技术,有力地保证了“云烟·印象”的独特品质和纯正口味。

  调料调香工艺也是各家烟草企业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红云红河集团更是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