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19世纪卷烟问世在各国盛行[图]

2012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吸烟的历史》报道 作者:
A+ A

  卷烟的问世,给广大的吸烟的人带来了福音。1832年,埃及一个士兵闲时偶然发明了喇叭状卷烟。这是当时最原始的卷烟雏形。1853—1856年的俄国克里米亚战争中,战壕里的双方士兵们纷纷用纸来卷裹烟丝抽吸。在19世纪欧洲半岛战争中,土耳其和法国的士兵们在炮火硝烟之下,蹲在壕沟里美美地品吸以蒸汽作动力而生产出来的卷烟。从此,卷烟打破了特权阶层人们享用嗜好的这一享受领域,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很快地成为广大下层人们满足吸烟嗜好的一条简单途径。

  19世纪初,美国的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斯,和稍后的尤里塞斯·格兰特,都是雪茄烟的忠实拥护者和嗜好者。1919年,时任副总统的托马斯·马歇尔在国会上说:“国家真正需要的是好的五币钱的雪茄。”然而,直到若干年后机器制雪茄烟的时代,雪茄烟的价格才普遍下降,才使马歇尔的心愿得以实现。

 

  19世纪30年代,美国军队将领威廉·享利·哈里森奉命与印第安人谈判,要印第安人效忠美国。在签字仪式上,4000多名印第安人围成一圈,手持强弓劲弩围着他,梭标顶着他。哈里森在圈内点燃了烟斗,并沿圈依次传递下去,然后,他拿出四件昂贵的银制烟斗送给酋长作为议和的纪念品。哈里森因此闻名,并在1840年成为第九任美国总统。

  19世纪80年代,卷烟已不再是贵族阶层和名士们的特权了。克里米亚战争中,法国士兵回国时带的战利品是从土耳其敌人那儿学到的吸烟的快感。当吸烟完成了贵族阶层向平民阶层的过渡,吸烟已经变得十分普遍。

  中国自古是农业国。农民多吸旱烟、水烟。清人沈赤然说:“崇祯初重法禁之不止,末年遂遍地种矣。余儿时见食此者尚少,迨二十年后,男女老少,无不手一管,腰一囊。”由于吸烟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崇祯末年,“遍地栽种,虽三尺童子,莫不食烟,风俗顿改”。清末马建忠撰文曰:“水烟,旱烟,饥不可粟,寒不可衣,前明本在例禁。近日吸者,不论男女,十有六七。”

  在清代,吸食鼻烟者流行于当时社会。鼻烟初传入时,有“西腊”、“士那”或“士那乎”等称呼,宫廷及上层社会很有好感,把闻鼻烟视为高雅之举。一时间,上自公卿大夫,下至贩夫走卒与放牛娃儿,无不竞相吸用。

  另外,清代的吸烟浪潮涌进了闺房秀阁。广大妇女吸烟者日众,特别是江南,妇女吸烟人数尤多。《广新闻》云:“闺阁中亦手执烟袋,呼吸无忌。”一士作诗咏之:

  “宝奁数得买花钱,象管雕锼佑十千;

  近日高唐增妾梦,为云为雨复为烟。”

  “乌丝袅袅细于绵,点点微樱红欲然;

  差拟海裳初雨后,凝脂和粉泣朝烟。”

  我国西南苗族妇女也嗜者如云。“云南十八怪”中,就有名句“大闺女口里叼着旱烟袋”的风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