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卷烟“外衣”侃侃谈

2014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支的诞生》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商标纸。是直接显露在小包外表面的一层包装纸。

  由于小包包装分软包和硬盒两种,它们的商标纸用纸也不同。软包多用铜版纸或胶板纸,其中铜版纸一般用于高档卷烟,而胶版纸则用于低档卷烟。硬盒一般也是高档次卷烟的包装,使用白卡纸作为商标纸。

  商标纸要图案清晰,色泽鲜艳,表面没有脏点和毛疵,粘合处也不能有油墨。如果商标纸表面要印刷凸纹,凸纹高度不能超过0.2mm,面积也不能超过总面积的10%。

  商标纸裁切也有讲究,四边应整齐、光滑,图案位置适当,歪斜不得超过0.5mm,纸张两边不平行度也不能超过0.5mm,纸面平整,不要有沙粒、硬质块、褶子、皱纹、扭筋、残缺、破洞、条痕、裂口等。

  有的企业在白卡纸制纸环节中,加入一些特殊成分,如红塔集团曾在白卡纸中加入红色纤维,这样制假分子就很难蒙混消费者。

  内衬纸。介于烟支和商标纸之间的包装材料称为内衬纸。高档卷烟大多选用全裱铝箔纸,以铝箔和原纸粘合而成,卷成筒状,再分切成盘状;低档卷烟使用的是镀铝纸、沥青防潮纸等一般衬纸。

  内衬纸的作用主要在于防潮防湿,防止卷烟霉变,同时也具有防止卷烟香气损失的作用,内衬纸要遮光、耐热,质地要紧密不透气、柔软,易折叠且不破裂。

  卷烟用的铝箔纸要无味,表面洁净、光亮、平整,边缘没有毛疵和缺口,不能出现密集成行的脱胶和有纸无箔或双层铝箔等现象。

  封签纸。封签纸粘贴在卷烟软包顶端中间,起封口作用,印刷要求与商标纸基本相同。封签纸外形为46mm×22mm的矩形,裁切质量与商标纸基本相同,而且要求纸张相互之间不得有粘连。

  软条包彩印包装纸。彩印包装纸是条包卷烟的包装用纸,因为纸上印刷着产品名称和规格,所以也叫商标彩条纸,用胶版印刷纸或单面胶板印刷纸,可以是卷筒纸,也可以是平张纸,有些企业的软条包装纸采用本色或白色纸。

  84mm卷烟彩印包装纸的裁切规格为285mm×332mm。

  横贴商标纸。横贴商标纸用于粘贴条包烟的两端,也称封头,质量要求与商标纸相同。其规格为(67±1)mm×(41.5±1)mm。

  硬条盒包装纸。硬条盒通常用于高档卷烟,对纸张的要求较高,采用的是白卡纸或单面白板纸,按卷烟规格要求预先印刷、裁切和刻痕并做成平张纸盒。

  无论是硬盒包装纸还是硬条盒包装纸,都要预先在纸上压痕,实施压痕工艺是为了卡纸能够折叠再折叠。压痕的质量和性能最终决定了卷烟包装的成形效果和包装机生产能力的正常发挥,质量好的压痕在高速包装机上使用时包装流畅,烟盒成型后外观平整饱满。

  透明纸。透明纸包装应用在两道工序:小包和条盒包装,外形呈卷筒盘状,根据小包和条盒的不同规格尺寸裁切成单张。

  在透明纸包装上通过涂刷热熔胶或蜂蜡粘贴1.6mm~3mm宽的拉带(也叫拉线),便于拆封透明纸。

  箱装材料。卷烟箱装一般采用纸箱,根据卷烟等级不同,纸箱材料质量要求也不同,一般档次的卷烟常用普通纸箱,高档卷烟采用厚纸板箱。纸板箱所用材料分三层瓦楞纸板和五层瓦楞纸板。为了增强纸板的防潮能力,需在纸箱表面涂以石蜡或防潮油,然后用铁钉钉合成箱形。

  箱装完要用封箱纸带粘贴。封箱纸带有单一平张与卷筒,以及粘胶与不粘胶之分,也有使用木箱和聚乙烯薄膜进行包装的。

  听装材料。卷烟听装以马口铁材料最常见,用于制听身、底盖、黄盖,除黄盖要求马口铁单面镀黄外,其余部分均用马口铁的本色。制软盖的材料厚度为0.25mm~0.31mm,听底盖胶剂使用液体生橡胶,听内圆衬用双面白版纸,而内衬瓦楞纸则为铜版纸。

  还有少量烟为塑料听,用软塑料盖防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