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浅谈香烟广告扑克收藏

2014年04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孙运全
A+ A

  香烟广告扑克是广大烟标收藏爱好者又一个热门专题,因为香烟广告扑克牌的大小体积与香烟差不多,有些香烟广告看上去就像一盒香烟,而且有众多烟标爱好者也喜欢收藏香烟广告扑克。

  我的收藏生涯是在1988年8月到辽宁烟草进出口工作开始的,到如今我已经拥有3200多副,单片5000多张。其中香烟广告扑克670多种,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之中。我的收藏经历虽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波澜起伏,但是,看着自己的扑克一天天一副副地增多,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香烟广告扑克是烟草工业公司,为进行自身形象宣传或产品介绍和促销而专门设计、印制的扑克牌,可按牌面及牌背有无图案分为花式广告扑克、背图广告扑克和普通广告扑克等。这类扑克牌很少在市面销售,一般作为烟草企业赠送客户的礼品或产品促销的赠品。由于香烟广告扑克以赠送为主,发行渠道很窄,其印量往往又很小,且一般不可能再版,所以收集难度较大,近年来成为广大藏友竞相收藏的热点。

  由此本人认为香烟广告扑克文化收藏的前景是光明的,理由有四。

  其一,香烟广告扑克收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且生活中曾与香烟广告扑克相伴一生者大有人在,香烟广告扑克牌本身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最为普及、最大众化的娱乐工具,人们对香烟广告扑克牌本身并不陌生,所以香烟广告扑克文化收藏具有潜在的群众基础。有了人人皆知的先决条件,对香烟广告扑克文化收藏活动的开展则会前途无限光明;

  其二,香烟广告扑克丰富的内涵能增知益智。香烟扑克牌也许是最为大众化、世界化的民间娱乐用品,它有机的将知识性、娱乐性、观赏性、趣味性、史料性融为一体,深受广大烟标爱好者和收藏者的喜爱。近二十年来香烟扑克生产优良的工艺水平,精美的印刷制作,包罗万象的品牌内容,使其艺术性观赏性达到极至,消费者在品吸香烟用香烟广告扑克进行娱乐的同时,既增长了知识,又得到了一次次美的享受。对着自己心爱的藏品把玩欣赏,从而消除疲劳,怡情益智增进健康,确实是一种品位高雅,令人羡慕的业余爱好!

  其三,在购买香烟时随烟增送,投入不大,增值保值。香烟广告扑克是方寸平面艺术品,小巧玲珑,易存放。而且收集香烟广告要经常到烟草专卖店光顾、留心有没有新的香烟广告扑克。既买香烟又收藏它几十副又能花去多少资金呢?投入的资金不大(购买香烟)而自己的藏品却洋洋大观,成绩斐然了!在香烟广告扑克收藏界,一些较早介入者,其丰富的藏品,随着香烟广告扑克存世量的不断减少,收藏人数的不断增加,有许多品种已是数倍数倍的增值。以藏养藏已成为成功的经验,因此现在收藏香烟广告扑克,大多能够以其自身的商品价值购进,假若就是一点不增值,但其自身的商品价值总会依然存在。收藏的年数越久,其增值系数也越大,回报也就将越大,香烟广告扑克其内在的增值性,使其收藏活动存在着极强的生命力。

  其四,牌品来源不断、藏丰有所依托。早期的香烟广告扑克除有一定的社会存在量可供集藏外,各地中烟工业公司如云南、山东、浙江、红塔辽宁(营口、沈阳卷烟厂)等地的生产企业都出品过香烟广告扑克,为扑克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收藏品种,我坚信牌源定不会断,有了新牌源,有了新品种,此时起步亦不为晚。扑克藏品来源的连续性会使香烟广告扑克收藏活动立于不败之地,长久不衰!

  香烟广告扑克的其它:是文化载体,收藏对象,具有欣赏价值,增知价值。特定的人群有收藏增值价值,全球的香烟广告扑克收藏热,成为一种广泛的世界性文化现象。香烟广告扑克正成为新的文化热点、收藏热点.体育项目(如我收藏的95年北京万宝路世界桥牌锦标赛)。

  香烟广告扑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明显的复用特征、易于携带和保存,加上工业化大生产所带来的超低成本,扑克广告的独特效果被越来越多的烟草企业认同。我们把电视传媒、报纸杂志媒体、广播媒体、互联网媒体称为“主要媒体”,根据专业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和预测,经过未来数年的快速发展,香烟广告扑克将成为烟草企业“次媒体”中最具影响力的表现形式之一。因为国家广告法严禁刊登香烟广告,香烟广告不能出现在电视传媒、报纸杂志媒体(烟草行业自办除外)、广播媒体、互联网媒体。同时香烟广告扑克的宣传持续时间长得多,可以说香烟广告扑克被保存的时间有多长,宣传就能有多长。简单地描述香烟广告扑克的特性,就是:比名片更便宜,比彩页更持久!香烟广告扑克与四种主要媒体相互补充,发挥各自的内在优势,以适应不同客户、不同场合、不同宣传目标的需要。一些烟草企业正是看中了扑克的宣传娱乐功能。软阳光娇子香烟广告扑克介绍了香烟质量,如(1)手工选叶品质精醇、(2)植物萃香,韵味清雅、(3)钞线防伪、(4)滤纸抑菌,体贴至微。向人们揭示了香烟的内在品质。如今,即使是英美烟草、菲利普莫里斯、日本烟草等这样的跨国烟草公司都争相把印满产品照片的扑克送给消费者。由于香烟广告扑克超广泛的群众基础、明显的复用特征、易于携带和保存,加上工业化大生产所带来的超低成本,香烟广告扑克的媒体特征越来越清晰地显露出来,香烟广告扑克的独特效果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一个企业或是生产厂家之间的商战可以说第一步就在于广告宣传的“较量”,在广告宣传攻势上它们会采用一切的手段和方式。香烟广告扑克以其制作价格低廉、覆盖面广泛、易于被消费者接受等众多优点逐渐成为了大多数企业在广告战中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香烟广告扑克作为广告宣传的手段就促使香烟广告扑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了。

  在扑克牌盒的设计上,当然也有不少抽拉式的大盒以及塑料牌盒。对于一些大型的有财力的烟草公司来说往往也肯花大价钱去制作广告扑克牌盒,比如菲利普莫斯、日本烟烟草等就是采用一种礼品式的牌盒,造价虽说不菲,但是却足以体现企业的形象。

  藏友之间将自己的复品列成目录,必要时列上参考价格,经过协商后进行交换可换进部分缺品。香烟广告扑克藏品品种不多时,整理和保管都比较简单。由于香烟广告扑克收藏要占用较多空间,一旦收藏品种增加到几百种以上,就需要有科学的方法进行整理和保管了。

  香烟广告扑克保管很有学问。扑克收藏占用空间较大,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存放方法,就会形成只收集不欣赏的现象。香烟广告扑克牌可按各中烟工业公司、专题进行存放。香烟广告扑克藏品可存放在抽屉、纸盒中,外面应贴上标签注明藏品编号、专题等信息以便于迅速查找。

  香烟扑克收藏与其它门类收藏一样,如果只重收集,而忽视对藏品的研究,自己的藏品再多,也仅仅是一个扑克仓库,很难将收藏升华到一个较高的层次。所以不少资深的收藏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叫做“赐我藏品,不如惠我藏识”。的确,如果仅仅是增加了几副香烟广告扑克,其收藏的乐趣一定是有限的,也很难产生许多值得记忆和回味的东西。但是,与香烟广告扑克藏品有关的许多收藏知识,却是让我们可以受用不尽的宝贵的知识源泉。而且,通过对香烟广告扑克藏品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大大促进香烟广告扑克收藏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