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古巴雪茄的鉴赏学问【图】

2014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尚品网编辑整理 作者:王政
A+ A

  无数代的古巴雪茄种植大师和卷制雪茄大师们毕生都在追寻一个梦想----种植和卷制出完美雪茄,获得杰作,超过以前大师们的成就。但这个梦想是对大自然的绝对挑战,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他们从来没有胜利过。

  大自然用它鬼斧神工的奇迹给与人类,而人类则用艺术来感谢它。雪茄就是大自然给我们的奇迹,而我们人类用500年创造出的雪茄文化就是我们人类用来回敬大自然的艺术。

  雪茄烟叶从种植,田间管理,採摘,精选,加工,发酵到最后的卷制成雪茄需要大概3年时间,200多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都是传奇,都是精工细制。但这一切都受着天气,土壤,雨水,太阳等大自然定律的制约,这些自然现象的变化,使得雪茄原料的生长和加工都无法做到完美。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人类的智慧和力量还显得那样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我们甚至无法保证每年生产的同一品牌同一款型雪茄的味道的100%一致性。但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我们有那么多人去鉴赏雪茄,体验这个大自然献给我们人类的味觉玩物。也是以此来证明我们人类的智慧和对自然的渴望。大自然对我们人类的苛刻,使得我们人类进步。

  真正的雪茄鉴赏方面专家们都是那些在古巴雪茄工厂从事雪茄质检工作的人们,这些有着非凡的长时间品尝各种品牌各种款型雪茄的经验的他们被安排成一个小团组,这样就保证了鉴赏出的雪茄品质不是只是团组中一个人所获得的鉴赏结论。专家的头脑中不能有主观的和先入为住的印象,他们综合地判定各种雪茄的品质,当然,他们也会有自己习惯的方式和技巧来鉴赏雪茄。

  他们唯一相同的鉴赏方式就是确实要将一支雪茄完整地吸完,评估出雪茄各个要点,用所有的感官来区分;视觉的,触觉的,嗅觉的。最主要的是雪茄要有吸引力,它来自雪茄的最主要特质:酵香气,口感,燃烧性,透气性,强度。另外还要注意雪茄内部烟芯的卷制工艺,外观制作等。
同样,也要注意在鉴赏地点上的条件设置,理想的安排是在一个温度在24度,湿度在65度左右的,没有异味,没有杂音,没有强烈灯光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专业鉴赏雪茄是有利于专家的专心,也是为雪茄品质的不流失而设置的最好条件。

  在专家小组鉴赏评定雪茄之前,专家们都会拿到一个表格。在专家鉴赏雪茄的整个过程中按照表格所给出的标准进行评定。这是一个很传统的方法,现在,表格中的鉴赏和评定意见是会被工厂--这样的生产商和古巴烟草公司--这样的销售商来采用,由2家单位一起制定完整的雪茄生产和营销战略。因为涉及到古巴雪茄的品牌名声和大量的政府投资。在古巴这样的鉴赏水平是最权威的,最公证的,同时古巴雪茄的质量评估也是会接受世界各地的的雪茄专家和爱好者的意见。

  在鉴赏古巴雪茄的时候人们需要聚精会神地评定所有的古巴雪茄的特点。在这种专著的情况下就自然形成了鉴赏者对雪茄的融入态度。开始点燃雪茄,鉴赏者是绝对不会用汽油打火机来点燃雪茄,因为汽油的味道会污染雪茄自身的烟草香气。他们会使用无硫火柴来点燃雪茄。最好的方法是用雪松木条来点燃雪茄。可以就地取材,在古巴雪茄包装盒中都会有一张薄薄的雪松木片来保证盒中的雪茄香气的,我们只需要轻轻撕小一条就可以点燃雪茄。

  点燃雪茄应该是从容不迫的,第一口并不要大力吸入烟气。在雪茄缓慢向后燃烧的过程中,眼睛要时刻观察如雪茄烟灰的紧固程度,烟灰的颜色。雪茄燃烧的横截面是否燃烧均匀?燃烧面是否呈环状?雪茄的自然熄灭是顺利的?还是费周折?等等。

  实际上所有的这些特点都是在鉴赏过程中被做出评估的,一支卷制不好的雪茄会对雪茄的透气性和燃烧性产生不良的影响。但这个缺点我们是可以在评定雪茄的外型通过触摸来发现的。比如;一支雪茄在触摸的时候感觉很紧实,它表明在卷制的时候使用了过量的烟叶。这样的雪茄在燃烧自身收缩的时候就降低了透气性和燃烧性。然后再点燃这支雪茄就可以准确地评估出上述缺点对雪茄造成的影响的方面和程度。

  在同时鉴赏评定2支不同的雪茄的时候,应该有间隔时间。以便让舌部的味蕾等到充分的休息。使用茶水漱口就可以保证驱除在口腔中前一支雪茄的味道,同时也可以使舌部的味蕾得到缓解。专家建议使用不含糖分的温红茶,这种中性的红茶在去除口腔中烟味时的效果要好于清水。口腔在红茶的效果下迅速回到了味觉神经的静止状态,专家称为“0”状态。在味觉0状态的情况先就可以鉴赏第2支,第3支雪茄......但不要忘记味觉对第一支雪茄的反映是最准确的。鉴赏中口腔给予的最准确的反映也是在第一支雪茄那里。

  接下来我介绍在鉴赏古巴雪茄时绝对不能忽视的几个雪茄的特点,也是最需要鉴赏者的注意力集中的地方。如果他们忽略这些特点就很容易让头脑中的概念先入为主,偏离鉴赏者所认为正确的检测和评估的方向。

  雪茄的外观

  古巴雪茄的外部特点是直接反映在雪茄的烟皮(也称:茄衣)上的。烟皮是雪茄在视觉美感上最直接的部分,烟皮也是雪茄所使用的5种烟叶中成本最高的烟叶。我们可以看到的烟皮的质地、颜色、烟叶的特点,触摸时感到的紧密、松软、不均匀或烟皮的褶皱、压痕、松垮等。烟皮的质量通过看或摸是可以确认的。

  专家们对雪茄颜色的评定是非常主观,非常个性化的。我们知道;古巴雪茄可以采用的烟叶在5种主色调下有超过60种的颜色烟叶之间的色差,除了在满足工厂的雪茄成品装盒这一工序上所要求的雪茄颜色一体化时,一般在这些颜色烟叶的使用上并不能那重要。对雪茄颜色的偏爱在各个市场上是不一样的。有的市场喜欢宗红色雪茄,有的市场偏爱麦秸色雪茄,甚至有的市场推崇使用有青绿色调的醇化成熟时间短的烟皮。我个人就比较喜欢宗红色或黑宗色的古巴雪茄。

  我们继续讲烟皮,我们可以通过看或触摸来确认烟皮上是否有突出的小颗粒现象,还可以确认到烟皮上是否有很多叶脉和叶脉的绷紧程度。显然越是使用烟皮上较少出现小颗粒和叶脉和不明显的雪茄烟皮就越是上等雪茄。检测烟皮叶脉的绷紧程度也可以说明;在制作雪茄时使用了过多或过少的烟皮,烟皮的张力过大或过小,或雪茄内部使用了过多或过少的烟芯烟叶,导致雪茄烟皮过分膨胀或过分干瘪而失去弹性。每一支古巴雪茄所用的5种烟叶的重量都是有限制的,在这种限制下生产出的雪茄也是在重量和环径上有严格标准的。

  通过轻轻触摸雪茄,我们可以感觉到雪茄的透气性,如果是一支很紧的雪茄,它可能在卷制的过程中大量使用烟芯烟叶。如果是质地不规则雪茄,可能是卷制不规范的雪茄。如果是松软没有弹性的雪茄可能是使用的烟芯烟叶份量不够。在触摸过程中还可以辨别出雪茄的保存状态,是干枯的雪茄,是过分湿化的雪茄,还是一支养存状态标准的雪茄。

  通过嗅觉我们可以鉴别雪茄烟叶的醇化程度。如果雪茄的氨气味比较道强烈,说明雪茄的烟叶已经达到烟叶醇化技术的基本要求。氨气味道的清淡可以说明烟叶醇化的不标准或程度不够。如果雪茄没有什么味道说明雪茄的烟叶是不够级别的烟叶,或是一支没有在特定条件下保存的"老雪茄"。如果是雪茄氨气的味道是嗅过留痕,说明雪茄完全到达了醇化的标准,是上好的雪茄。

  雪茄的酵香气

  虽然有一些人一直试图在古巴雪茄的气味中找到类似水果的味道。但这样的试图总会被古巴雪茄专家们一直不厌其烦地重复他们的回答:“古巴雪茄的气味就是古巴烟草的气味”。

  古巴雪茄最主要的特点是烟草香气浓烈,原始,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物质与香料的味道,具有醇厚的酵香气,烟草中的草腥气几乎没有。而这些特点就是我们区分与鉴别古巴雪茄与世界其它国家雪茄的最重要的环节。但是,在不少的情况下雪茄原料烟叶本身是可以吸收一些气味的,比如;花香,木香,水果香,甚至可以沾染上一些错误存储雪茄烟叶容器上的气味。

  在雪茄烟叶的加工过程持续的近3年中都是执行着严格的标准,从风干,发酵到最后进入雪茄卷制车间都是在严防异味侵入的。但就是这样也会存在异味侵入雪茄的可能性。古巴的雪茄生产技术中还有最后一关来最后醇化古巴雪茄。当雪茄被制成成品时,将雪茄放置爱一个雪松木为材质切和没有进行过任何的上漆处理的大柜中(行话-烟窖)集体存放15日左右。这个程序的作用是利用雪松木保湿驱除异味的功能来再次醇化雪茄的酵香气。同时也因为是大量的集体存放,个别的雪茄的异味会被环境中酵香气同化。我们也可以看作这是雪茄的又一次的发酵过程。这也是我们所讲的增加雪茄的窖香。

  这个程序是要在一个恒温;16-18度,恒湿;65%-70%的环境下完成。雪茄客们所拥有各种雪松木的雪茄保湿盒的功能也是上述功能的基本拷贝。

  任何雪茄的鉴赏者在鉴赏古巴雪茄的酵香气时都要遵循下面的几个原则:

  1) 古巴雪茄要可以嗅到酵香气,这是古巴雪茄雪茄给我们的第一和最主要的印象。

  2) 根据古巴雪茄烟芯的3种烟叶的搭配不同,雪茄的酵香气是不同的,或淡,或重,或烈,或持久。(古巴雪茄共有32个品牌300多款雪茄,每个品牌,每一款雪茄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3) 在古巴雪茄燃烧的时候酵香气会增加。在正确的呼吸雪茄的方式下体会燃烧后雪茄所释放的酵香气。

  4) 古巴雪茄燃烧后酵香气会迅速渗透到环境空气中。滞留在环境空气中的古巴雪茄的气味十分明显。

  5) 雪茄酵香气因鉴赏者的习惯而订,在口中停留的时间或长或段。但每一次呼出烟气后口腔中都应该留下古巴雪茄的回味。

  雪茄的口感

  鉴赏古巴雪茄口感和味道的出发点和鉴赏古巴雪茄的酵香气是一样的。任何的古巴雪茄专家都会告诉你:古巴雪茄的口感就是古巴烟草的味道。但是在鉴赏雪茄口感的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可以使用另外的一些方式,虽然其评估出的结果可能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