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共话“红花大金元”

2012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谢娜 黄慧君
A+ A

  特色开发,支撑“红大”别样红

  “红花大金元”,俗称“红大”,是由云南路南县(现石林县)路美邑村的烟农从“大金元”品种的自然变异株中系统选育而成的优良品种,因花色深红而得名。

  “它典型的‘清甜香’风格特征和良好的综合品质特性在‘云烟’系列中彰显得淋漓尽致,起到了塑造和提升‘云烟’清甜香主体香气风格与高品质的关键作用。”红云红河集团技术中心农艺师徐安传在论坛上介绍说。

  “目前‘红大’在红塔集团中高档品牌中都有应用。可以说,它支撑了‘玉溪’、‘红塔山’等清香型风格代表品牌的快速发展。”红塔集团技术中心李正风同样也对“红大”赞不绝口。

  作为大理特色烟叶的代表,“红花大金元”具有清甜香充分、口感舒适,内在化学成分协调、配伍性好等突出特点。其特色突出、风格鲜明及工业可用性强的特性,深得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

  然而,特色烟叶必须得在特定的生态条件和栽培技术下产生,并经过卷烟工业的使用才能形成。其中特定的生态条件,是特色烟叶形成的基础。

  “在我们刚完成的全国烟草种植区域第三批区域划分中,大理州有65%的面积是最适宜种烟的地方,另外35%是适宜地方。应该说大理的生态具备生产特色优质烟叶的良好的环境条件。”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罗登山认为,大理州优越的生态环境为特色“红大”的“别样红”提供了可能。

  “大理地处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接合部,光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光热条件为‘红大’创造了舒适的环境。”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王洪云结合20年来追踪“红大”的经历,对‘红大’特性及大理生态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降雨量空间、时间分布的不均匀性,恰恰与烟株大田生长期需水前期少、后期多的规律一致,满足了烟株在大田中不同生育期对水的要求,利于烟叶优良品质的形成。另外,紫色和红色为主的土类,也使‘红大’特性能够得到充分释放。”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特色的环境造就了特色的品牌,也为大理州搭上行业发展特色优质烟叶的快车准备了条件。

  随着卷烟工业企业重组和卷烟品牌整合不断深入,国家局局长姜成康明确指出:“发展中式卷烟,最根本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风格、特有的原料基础、特色工艺和自己的核心技术。”

  顺势而动,为更好地适应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对特色优质烟叶原料的需求,在国家局“提高质量水平、突出风格特色”总体要求下,大理烟草明确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烟叶生产经营理念,在之前种烟的基础上,对“红大”品种特色、区域特色、品质特色和技术特色等资源技术优势进行了充分挖掘,确立了以“红大”品种为主和美国、津巴布韦引进品种为辅的特色优质烟叶发展之路。

  “决定走这条路,绝不是盲目跟风,大理州发展特色优质烟叶在生态条件、本土特色优势品种、科技保障和工商合作等方面是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的。”大理州烟草公司经理樊在斗说,“从初步战略思考,到召开特色优质烟叶发展座谈会,从走访市场调研,到制定大理特色烟叶发展实施方案,大理发展特色烟叶的每一步都是坚实的。我们的方向是以重点骨干品牌烟叶原料需求为导向,做好特色优质烟叶区划和基地建设规划,推进工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特色优质烟叶发展内涵。”

  技术创新,助力“红大”分外红

  “这里是基质育苗,那边还有我们新引进的沙土育苗。”南涧县烟草分公司经理杨祥迫不及待地指向不远处的育苗大棚。在南涧县,这样的育苗大棚有很多,技术创新的影子也随处可见。因地制宜修建的“保湿逆流烤房”、具有发明专利的“自动滑行式剪叶机”、地头上正在发酵的有机肥……大棚里的烟苗在技术创新的氛围中愈发显得生机勃勃。

  “特殊的栽培技术是形成烟叶质量特色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栽培技术可以把烟叶的潜在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也可以把生态资源完全浪费,把品种的优势变成劣势。”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唐远驹在论坛一开始便强调了技术对烟叶生产的重要性。

  “红大”作为卷烟原料,在具有突出特点的同时,也存在明显缺陷。种过“红大”的人都知道,它品性娇贵,易感“两黑病”和赤星病,烘烤时间长,青筋黄片烟叶多,存在难栽培、难调制、成本高、比较效益偏低等不足;加上K326、云烟85等品种在全国的示范推广,上世纪90年代,“红大”的种植面积一度急速下滑。“当时有的当地领导说如果再种‘红大’,就当劣杂品种把它铲掉。”谈起“红大”的这段历史,云南省烟草公司副总经理童荣昆至今记忆犹新。

  2002年底,“红大”在全国的种植面积降至历年最低。

  然而,一度陷入低谷的大理“红大”缘何能够“重振旗鼓”,从而成为此次论坛的主角呢?

  “技术进步有效克服了‘红大’品种的主要缺陷。”论坛上,湖南农业大学烟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冀衡教授分析了“红大”重新受到重视的原因,“一方面,国家局发展中式卷烟战略和重点骨干品牌差异化需求使特色烟叶成为需求焦点,从而使‘红大’重新回到了舞台;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也使‘红大’登堂入室成为了可能。”

  科技进步是动力,是活力。对此,大理烟草人感触颇深。自1998年烟叶生产实行“双控”政策以来,大理州抓住时机推行“科技兴烟”战略,大力开展烟草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通过“厂、学、研、企”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完成了一批在全省、在全行业都具有领先水平的种植技术。2001年至2008年,大理烟草获地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2项,其中省部级科技成果9项;取得专利成果10项。这一切都为“红大”等特色烟叶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青筋黄片一直是制约“红大”烟叶质量的“瓶颈”问题,也是“红大”在烘烤方面的“老大难”。“烤烟品种的烘烤特性有差异,如果一味沿用其他品种的烘烤方法来烘烤‘红大’,往往会造成青黄烟。”杨祥介绍说。

  为此,经过长期总结和摸索,南涧烟草自主发明了“保湿逆流式烤房”,解决了烤烟变黄定色与失水不协调的矛盾。用这种方法既能控制失水,促进叶片变黄,又能保证通风排湿及时顺畅,利于叶片定色。烤出来的“红大”色泽均匀,等级结构和经济产值效益大大增加。

  大大小小的自主创新,撑起了“红大”品牌发展的天空;持续的科技创新,为大理特色烟叶的发展提供了动态的技术保障。由于工业企业品牌差异化需求对“红大”种植前期投入的增大,2003年起,大理州“红大”在云南及全国部分烟区的种植面积开始逐年回升。2008年,大理州种植“红大”14.7万亩,收购43.91万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烟草部门的努力下,大理“红大”不仅回到了全国烟叶大市场的怀抱,并且依靠烟草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的支撑作用,正稳步走在特色优质烟叶的发展大道上。

  工商协作,共绘“红大”相映红

  在大理“红大”烟叶外观质量和感官质量专家鉴评会上,桌子上金灿灿的烟叶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他们有的在观察它的色泽,有的向前闻闻它的味道,还有的就手里烟叶的某个特性驻足讨论……

  “我手里的‘红大’,色泽鲜亮,烟叶厚薄适中、弹性好、韧性强,香气清晰优雅、口感舒适。但是它这种特殊的品质必须要在工业企业中应用才能形成并得到充分的发挥。”“特色优质烟叶首先要得到工业企业通过实际采购体现出的充分认可。”论坛上,代表们普遍有这样的看法,那就是不管是特色优质烟叶的选择、烟叶质量特色的定位还是特性的发挥,都离不开卷烟工业企业。

  作为红塔集团核心原料基地,大理烟区近年来通过实施“原料差异化”战略,不仅为红塔集团卷烟品牌的成长和扩张提供了优质原料,同时通过签订《红塔集团优质烟基地建设及差异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南涧及相似的弥渡等烟区扩大种植“红大”,使大理“红大”全面进入高端卷烟品牌之中。通过与湖南中烟多次合作,共同研究大理烟叶的质量特点和替代作用,不仅加深了湖南中烟对大理烟叶质量的了解,也为明确优质配套技术的主攻方向,实施大理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奠定了基础。2008年8月,共有22家卷烟工业公司齐聚大理,参加“大理州特色优质烟叶发展座谈会”,为大理州特色优质烟叶发展献言献策。

  随着工商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大理州对烟叶资源配置改革的认识也逐步加深。此次论坛上,大理州明确提出,要“主动加强与工业企业的合作,加大烟叶资源配置改革力度”,扩大工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的品牌导向性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工作。积极参与品牌建设,引进骨干卷烟品牌参与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与卷烟工业企业签订合作开发协议,通过科技开发,使其逐步主导特色烟叶区域的烟叶采购、调拨数量、等级结构及烟叶质量。

  与此同时,按照“以工业为主导、商业为主体、工商密切合作、共建品牌导向性特色优质烟叶基地”的思路,大理州确定了以“四个特色定位”(品种特色定位、区域特色定位、技术特色定位、品质特色定位)为原则,规划好“五大特色烟区”的工作重点,根据重点工业企业的筛选结果和自身发展,平衡分析,统筹规划,确定最优和最适的特色优质烟叶布局。

  “就红塔集团而言,我们希望在选择特定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通过加大生产技术措施的投入来严格控制产量,如果选择的生态区域不当,采取的生产技术措施不科学合理,导致产量过高,就会导致‘红大’品种特征丧失。”在此次论坛上,大理“红大”的合作方红塔集团对大理“红大”烟叶质量保障提出建议。

  对此,大理州公司经理樊在斗坦言,在发展特色烟叶的道路上,大理州公司在取得一定进步的同时,在技术保障等方面确实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尤其是扩大种植规模后,不同区域“红大”质量风格特色的异同以及在卷烟品牌中的利用,还有待从技术层面解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