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寻找中式雪茄的魂儿【图】

2012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厂长经理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坐拥优质原料基地、强大制作技艺、深厚品牌传统,川渝中烟的雪茄战略分两步走:首先打造国产雪茄第一品牌,这一目标已基本完成,2011年刚刚兴建完工的什邡长城雪茄厂年产50亿支雪茄的生产基地即为明证;第二步是创建世界知名雪茄品牌。通过与美国阿塔迪斯与荷兰阿吉奥公司的合作,通过异地技改与境外市场拓展,迈出了坚实的又一步。

  在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吴应禄看来,他更迫切地在找中式雪茄的魂儿:中国人对雪茄文化的精神诉求,雪茄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应该赋予中式雪茄怎样的内涵与外在形式?这才是川渝中烟提出“中式雪茄”这一概念的应尽之义。

  记者:什邡雪茄一向享有盛名,长城雪茄又作为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供品,“中式雪茄”的提法是一次全新突破,怎么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吴应禄:什邡晾晒烟的历史由来已久。地理上看,什邡与古巴处于北纬30度,这一纬度最适应优质烟叶生长,是雪茄制品的上等原料,目前什邡已获得“中国雪茄之乡”的殊荣,正在申请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可以说,这是长城雪茄得天独厚的自然与原料优势。

  至于长城雪茄的前身叫什邡特供雪茄也好,叫132雪茄也好,曾特供包括毛主席在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10余年之久,有着纯正的品牌血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长城雪茄独特的品牌与文化优势。

  中式雪茄的提法,来自于国家烟草专卖局姜成康局长的期许。2007年4月,姜局长在川渝视察时就明确提出“国产雪茄要在川渝破题”。要改变国产雪茄规模小、档次低、品牌弱、产业化水平低的现状,就要以全球雪茄产业视角来规划和定位。近几年雪茄消费在中国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非渠道国外品牌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如不加快发展,国产雪茄将失去在雪茄市场建立话语权和主导权的机会。川渝中烟肩负为“国产雪茄破题”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又拥有上述得天独厚的自然、原料、品牌、文化优势,是我们打造中式雪茄的要义所在。

  记者:既然谈到“中式雪茄”,该如何阐述这一概念?它具有哪些口感特征?

  吴应禄:中式雪茄就是传承中国雪茄文化传统,创造性吸纳西方雪茄文化,适应中国消费需求的雪茄。

  它别于欧美雪茄类型的,以中国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种植的特殊味道的烟叶为主要原料,使用“长城”特供雪茄为代表的中国传统雪茄工艺技术,按照中国消费主导需求,兼顾世界雪茄主要消费区域的消费者需求开发的香气柔和细腻,烟气醇和淡雅,口感的舒适甘甜的多种规格的、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特色雪茄产品。

  长城雪茄即为“中式雪茄”的代表性产品,具有全球雪茄风格的兼容性,更具中国消费的独特性。风格特征上说,它具有“三化一感”:香气的醇香感、口感的醇和化、余味的醇净化、可感指标的协调化。

  当然,这些只是技术指标,但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川渝雪茄,长城雪茄体内又始终流淌着地域文化的血液,我们也试图赋予中式雪茄独特的精神诉求和文化属性。

  记者:具体点来说,中国人对于雪茄有哪些独特需求?中式雪茄文化有何特别之处?

  吴应禄:根据调查,北美和中南美洲人偏好口感浓郁的雪茄,欧洲人偏好中等浓郁的雪茄,而亚洲人则偏好口感清淡的雪茄。大多数国内雪茄爱好者因吸食雪茄时间不长、爱饮茶、中餐油性重这些原因,口感温和、味道纯正的雪茄更符合他们的口味需求。长城雪茄在口味调配上具有鲜明特点,也就是刚才提到的“三化一感”(香气的醇香感、口感的醇和化、余味的醇净化、可感指标的协调化)。

  至于中国人对雪茄、对雪茄文化的理解,我相信也和其他民族大为不同。印第安人把雪茄升腾的烟雾作为和上天沟通的通道,欧洲王公贵族则把雪茄作为显示权威的权杖,当代西方新贵却大多把雪茄作为追求品质生活和彰显个性的道具。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国家,雪茄文化也有其独特性:追求卓越、自我超越、崇尚自然、大道无言都是中式雪茄文化的重要元素。

  记者:作为一种舶来品的雪茄,一直被视为奢侈品的典型代表。很多人一方面可能会觉得雪茄昂贵、抽不起,一方面觉得好雪茄都是进口的;外国人可能也想象不到,中国也能出产高品质手工卷制雪茄,怎么消除这两个普遍误解?

  吴应禄:其实雪茄是舶来品是一个误解。自中国有晾晒烟种植历史以来,雪茄在我国走过了一段自我发生、发展的历程,只是由于东西方文明在近代的交流融合和商品贸易,欧美的“Cigar”才传入中国,直到1924年由诗人徐志摩将“Cigar”译为中文的“雪茄”,“雪茄”一词才开始普遍使用。

  作为一种特殊烟草制品,雪茄的好处有三:一具有更为健康的抽吸方式;二融入了时尚、优雅的生活理念;三传承了厚重的历史基因和鲜明的个性文化。我相信这些特质也符合现代中国人的消费心理需求。

  中式雪茄须做到“传承与创新”,既要在传承中国雪茄文化精髓的同时与欧美雪茄文化相融合,发端自欧美的雪茄文化,又不能把雪茄消费局限于贵族阶层。我们生产从手工到机制、从大到小的全规格系列的雪茄产品,极大地扩展了雪茄的消费层面,能满足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消费者不同层级的精神诉求与消费需求,让雪茄不仅仅是奢侈品,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嗜好品和快速消费品。

  我们要加大对雪茄文化的传播,用文化的力量影响消费观念,用文化的力量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至于国外市场,通过与美国阿塔迪斯与荷兰皇家阿吉奥公司的合作,长城雪茄2009年就在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落地销售,2010年进一步出口到欧洲、美洲,国际市场必将成为我们的重要市场。

  在国际市场推广方面,从2009年起,我们连续三年参与了在美国举办的国际优质雪茄及烟斗零售商协会贸易(IPCPR)国际展览会和在德国多特蒙德举办的INTER-TABAC烟草展览会。川渝中烟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雪茄烟参展商,受到了参会商家的广泛关注,长城雪茄也以浓郁的中国特色吸引了零售商前来询问并洽谈,甚至有外媒惊叹:“中国竟然有这么好的雪茄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