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老烟民以身作则 狠心戒掉15年烟史【图】

2012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荆州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陈丹 贺思华
A+ A

  其实,“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人尽皆知,然而吸烟的人仍然还有很多。每一位烟民都有一段曲折的戒烟故事,有的人成功戒掉,告别“烟坛”,有的人却半途而废,仍然在那里吞云吐雾。这里,我们为大家带来两个温馨的戒烟小故事,希望能为那些正在为戒烟而努力的人们提供帮助与信心。

  想当爸爸先戒烟  犯瘾就嚼口香糖

  “别看我今年才三十多岁,其实我是拥有8年烟龄的老烟民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家住荆州区龙王潭附近的李鸣一脸的苦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运输司机,因为经常载货跑长途,为了开车时能打起精神,他的烟瘾很大,基本上每天2包烟,烟瘾犯了就像饥饿一样坐立不安。

  “之前我是一个孤家寡人,抽烟也没人管,所以烟瘾是越犯越狠。”李鸣介绍,由于工作的性质,他一直耽误了自己的婚姻大事,直到去年,他认识了杨倩倩,两人结为夫妻后,他便动了戒烟的念头。

  李鸣说,自己也老大不小了,看到同学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他心里痒痒的,也想为家里添个小朋友。为此,他还专门咨询了产科医生。“我的医生朋友告诉我,抽烟产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能通过皮肤、胃、肠道进入母体,再通过胎盘对胎宝宝产生危害。所以,如果想当上一名合格的准爸爸,我不仅要在妻子准备怀孕的半年前戒烟,而且在她怀孕后,更不能让她生活在‘烟雾’里。”李鸣说。

  戒烟一开始是最难受的,为了帮助李鸣戒烟,杨倩倩想出了很多法子,比如说家里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任何地点吸烟,同时家里也没有烟具。亲朋好友来了,也都很理解他的戒烟做法,毕竟健康是最重要的。

  杨倩倩想的另一个法子就是买来很多口香糖让李鸣随身带着,只要李鸣想吸烟的时候,就嚼口香糖。“开车累了,我就嚼口香糖提神或是换人替我开车,时间长了,我发现这一招还真的有效。”李鸣对记者说,现在他已经成功戒烟半年了,他觉得原来爱咳嗽和早起打喷嚏的毛病也明显有所减轻,现在小两口的生活十分甜蜜,正准备年底为家中增添一名“龙宝宝”。

  为了儿子以身作则 15年烟民狠心戒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小烟民”,他们一脸稚嫩,但却开始我行我素地吞云吐雾,校园里也有不少学生在躲着偷偷吸烟,让家长们很是忧虑。

  沙市区王板桥社区居民李伟铭就遭遇了这种状况。他上初二的儿子在学校偷偷抽起烟来,让他很是苦恼了一阵。但现在儿子已经完全不沾烟了,作为父亲的他很是开心,便和记者分享了他与儿子的戒烟之路。

  李伟铭告诉记者,他一直都不知道儿子偷偷抽烟,有一天爱人给儿子洗衣服时,发现儿子的外套口袋里好像有盒东西,拿出来一看发现是一包香烟,爱人立刻就给他打电话说了这件事情,他知道后当即决定自己先把烟戒掉。

  第二天,李伟铭就扔掉了烟盒,决心戒烟。李伟铭说:“我自己抽烟已经15年了,真戒起来还是有点困难的,后来想想为了儿子,拼了,想抽烟的时候就吃零食和嚼口香糖,没想到半年之后还真给戒掉了。这样,我教导儿子的时候底气都足多了。”而儿子也在他的教导之下,再也没有碰过香烟,直到现在上大学了也没再碰过。

  李伟铭还说,现在很多大人可能因为工作压力或者是交际应酬,都渐渐喜欢上了香烟,有的甚至半个小时不抽就浑身不自在。但孰不知,这种行为却会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让他们也养成吸烟的坏习惯。

  “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烟雾弥漫的环境里,就会觉得吸烟是理所当然的,这对他是一个错误的引导,不利于他的发展,于是我就狠下心来将烟戒了,现在觉得家里空气都好很多了。”李伟铭说。

  四道关口不再抽烟 戒烟自然水到渠成

  因为女儿闻到烟味就咳嗽,家住沙市区健康巷的陈先生戒烟已经24年了。在他看来,戒烟并不需要多大毅力。

  “老实讲,我也不是一次戒掉的,”陈先生回忆说,但他从失败的教训中总结了四道关口,把好这四道关口,戒烟就水到渠成。陈先生口中的四道关口一是指遇到高兴事儿的时候,二是遇到烦心事儿的时候,三是遇到好朋友的时候,四是别人给自己递好烟的时候。“这方法果然见效,自从把好了这四道关口,我的吸烟量逐步减少,经过几年时间,我终于把烟戒掉了。”

  “在我戒烟的第一年,我的丫头才刚满10岁,她一直很想要买一辆漂亮的自行车,我就用我原本留着准备买烟的钱给丫头买了一辆粉红色的自行车。丫头得了自行车,主动和我老婆连成一气,一起帮助我戒烟。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才把烟成功戒掉了。”陈先生说,在戒烟之前,他还患有慢性咽炎,药丸从不离身,然而戒烟后的这几年,这个老毛病竟然不药而愈。

  陈先生激动地表示,“其实,戒烟需要环境影响,尤其是家人的监督与支持,只有这样,烟民才会有动力、有毅力去完成戒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