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国庆佳节赏“国庆”

2014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宿迁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刘善文
A+ A

  小时侯,没有什么好玩的,放学回家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和街坊邻居的小伢们撅着屁股,趴在地上痛痛快快一起“打撇撇”,玩到天黑,直到大人喊吃晚饭才回家。这些不花钱的简单小游戏伴随着我童年快乐的成长。

  长大后,我对烟标的感情与日俱增。收藏烟标的爱好一直延续到现在,特别是收集纪念类专题烟标,更是我心中一个美好的记忆。那是1999年国庆节,我们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到南京旅游,特意在夫子庙文化市场寻觅烟标,边走边瞧,孰料在一个地摊上与这枚“国庆”烟标(下图)不期而遇,我高兴得像小孩一样几乎要跳了起来。卖家是一位当地人,开出的价格较高,还价免谈。我拿起来细细摩挲,相见恨晚,恐与之失之交臂,遂依价买下。

  这是南京卷烟厂在1984年为纪念建国35周年精心设计的“国庆”纪念烟标,该标以大红色铺底,烘托出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以古朴精美的华表与雄伟壮丽、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为主元素图案,表达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新中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寓意着全国各族人民心向北京,万众一心永远跟着党,彰显岀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走进新时代;代表35周年的“35”两个数字位于中央位置,腾空绽放的烟花让人不由得联想到首都国庆夜的祥和欢腾景象;副图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字样,呈半圆形冠于天安门图案之上。整图设计主题鲜明,色彩艳丽,极富美感,让人爱不释手。

  这枚“国庆”烟标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而特制的,由于生产周期短、用过即废、自然流失,弥足珍贵。并且,我收藏到此烟标时,恰逢新中国50华诞,在烟标出品地——南京喜获此纪念标,真是喜上眉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我通过交换、淘宝和网上购买等渠道先后收藏到了青岛、长沙、沈阳、青海、零陵、上海、昆明、天津等厂家出品的“国庆”、“礼花”、“红双喜”、“凤凰”、“宏图”、“云烟”、“花溪”等70余枚烟标。这些国庆纪念烟标画面喜庆热烈,美观大方,或再现出巍峨古朴的华表、雄伟壮观天安门城楼的雄姿;或描绘岀展翅的和平鸽、吉祥的宫灯、绽放的礼花、缤纷的彩球、怒放的鲜花,方寸间洋溢着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景象;或加印了“庆祝国庆”、“祖国万岁”等文字,字里行间凝聚着对祖国母亲生日深情而美好的祝福,承载着对共和国的无限眷恋。一枚枚精美的烟标记录了共和国成长的足迹,为新中国的生日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值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品赏把玩这方寸烟标,仿佛将我带入一个个欢庆的节日里,让我沉浸在一片欢乐幸福的海洋中……在欢乐中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体会到今天幸福的生活比蜜还要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