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助力计划生育【图】

2014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长
A+ A

 

①印有“人类要学会控制自己”宣传语的火花。

 

②印有“少生优生”宣传语的火花。

 

③印有“独生子女一朵花”宣传语的火花。

  今年的7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1987年7月11日,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后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地球上第50亿个人。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形势,联合国于1990年决定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全球对人口问题的关注。

  为了缓解人口压力,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提倡节育,70年代计划生育事业拉开帷幕。在我国各火柴厂生产的火花中不乏为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助力的专题火花。这些火花都极具时代特色,真实记录了我国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

  江西遂昌火柴厂于上世纪70年代末出品的四枚套计划生育题材的火花,印有“计划生育有利于妇女儿童的健康”等宣传语。这套火花具有十分浓厚的时代特色。

  许多人误以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从一开始就奉行“只生一个好”。其实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对生育孩子的数量并没有做硬性规定,而是提倡每个家庭最好只生一个孩子,最多不要超过两个。这点在福建福州火柴厂推出的四枚套计划生育题材火花中就可以得到印证。该套火花中的一枚就印有“两个为好”的宣传语。

  1980年9月底,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自此,“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只生一个好”、“独生子女光荣”等宣传语逐渐广为人知。这些宣传语曾出现在河南开封火柴厂和广东南海火柴厂出品的火花上。

  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正式把实行计划生育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明确规定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联合河南开封火柴厂在这一时期出品的五枚套计划生育题材火花中就有一枚印有“执行国策好”字样的火花。

  此后,计划生育题材火花的图案趋于温馨化。如1990年浙江遂昌火柴厂和遂昌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站联合推出的六枚套计划生育题材的火花。该套火花第一枚上印有“人类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字样(图①),其寓意为“珍稀地球资源,控制人口增长”。第三枚的图案是一盆盛开的鲜花,花盆部位印有“少生优生”宣传语(图②)。第五枚的图案由一名年轻母亲的头像和一名男童头像构成,右下角还绘有一支盛开的鲜花,其宣传语为“独生子女一朵花”(图③)。第六枚的图案上有一只手,这只手的食指高高竖起,一个穿戴时髦的小女孩头像被放在那只手上方,其宣传语为“一个孩子好处多”。

  此外,关于计划生育,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都曾做出过重要指示,这一点在计划生育题材火花中也有所展示。如重庆涪陵火柴厂出品的六枚套计划生育题材火花中的一枚就印有邓小平“控制人口增长是一项战略任务”的题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