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方寸火花显童趣【图】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编辑整理 作者:郭建国
A+ A

  从火柴传入我国开始,儿童就是火花设计中的重要题材,很多火柴厂都出品过以儿童形象为主图的火花。
   
  清末民初出品的儿童题材火花,大多以传统年画的形式构图,经常选用民间吉祥内容为图案。这一时期的儿童题材火花图案比较传统,多含有“连生贵子”、“多子多福”的吉祥之意。

 

江苏徐州火柴厂出品的“红少年”火花

 

浙江宁波正大火柴公司出品的“扑蝶”牌火花

  20世纪20年代以后,儿童题材火花图案开始以生活写实为主。如浙江宁波正大火柴公司出品的“扑蝶”牌火花,画面上蝴蝶飞舞,穿着花衣裳的两个儿童,一个伸手欲扑,一个手拿折扇,其扑蝶的情景,充满童趣;福建建华火柴厂出品的“孩儿”牌火花,图案是一个浑身赤裸、俯身趴在地上爬行的幼儿;上海燮昌火柴厂出品的“小囝”牌火花,图案是一个身穿中式兜肚、梳着翘天辫、睁着大眼坐在地上的小男孩;四川成都火柴厂出品的“儿童”火花,图案是一个坐在书桌前看书学习的小男孩。另外,还有“童牛”、“童鹿”、“渔童”、“学童”等火花。这些火花中的儿童形象,或顽皮,或文静,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
   
  新中国成立后,儿童题材火花更为丰富,内容涉及儿童体育、交通安全宣传、儿童服饰等多个方面,体现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各族儿童快乐成长、奋发向上的时代特征。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民族儿童”套花,描绘的是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等6个民族儿童多姿多彩的头饰发型;江西九江火柴厂出品的“儿童歌舞”火花,用剪纸手法,展现了各民族儿童的优美舞姿;山东青岛火柴厂出品的儿童火花,图案是从儿童生活中撷取的生动画面,展示了新中国儿童天真活泼的性格。另外,像上海火柴厂出品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江苏徐州火柴厂出品的“红少年”等儿童题材火花,也都真实展现了新中国时期的儿童生活。
   
  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题材火花,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不同时期儿童的精神面貌,既充满童趣,又蕴含着时代的气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