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牛”牌烟标上的杨柳青年画【图】

2013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今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牛”牌烟标

  一名在黄牛背上吹着横笛的牧童,游荡在美丽的农家田园,细腻的墨线,鲜艳的色彩,典型的杨柳青年画风格,这就是由天津麟记烟卷有限公司于清末生产的五支加嘴的“牛”牌商标。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天津被迫开埠,大量的外国商品输入中国,人们开始认识了商标。早期的舶来品商标设计比较抽象,如“品海”卷烟商标,使用英文pinhead的译音,图案是两颗交叉的铁钉,很难给中国消费者留下比较深的印象。1903年,北洋烟草公司正式成立,请日本赤井洋行设计一款“龙珠”牌商标。由于北洋烟草公司为官商合办,商标设计为一条口含明珠的巨龙,突出了皇权思想。

  1904年8月4日,光绪皇帝钦定颁布《商标注册试办章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商标法规。1904年11月23日,清朝海关总税务司确定在天津、上海两地正式受理商标挂号的文件原样,标志着中国商标注册的开始。

  继北洋烟草公司后,1905年,天津商人杨临斋在金汤桥西开办了临记烟卷公司,设计出“麒麟”、“飞鹰”、“燕牌”等卷烟商标。开业之初,正值席卷全国的反对续订《华工条约》的反美爱国运动,天津名人张伯苓、王竹林等号召全市人民抵制美货。商界、学界率先行动,号召商人和市民不卖不吸美国烟。当时北洋公司的“龙珠”、临记公司的“麒麟”等卷烟被人们称为“爱国烟”,受到市民的欢迎,而英美烟公司的“品海”、“小美女”、“绿炮台”等卷烟一时成为滞销货。人们的爱国情绪,开始反映在商标意识上,随后具有中国元素的商标应运而生。不久,临记烟卷公司设计一款“福禄”牌商标,采用中国画的形式,将梅花鹿和五只红蝙蝠作为图案。而且商标全以中文标注,改变此前以英文为主的设计,突出了民族意识。

  1908年,临记烟卷公司遇灾停业,由商人纪巨汾承接续办。其邀集绅商入股,更名为麟记烟卷有限公司。纪巨汾是一位聪明的商人,吸收了北洋烟草公司的一些经验,不仅从税收上享受政府的优惠,还在广告上进行大力宣传。他主持设计的“牛”牌商标,采用源自天津、河北一带流行的“二小放牛”、“小放牛”的民间故事,加之杨柳青年画风格的设计,让中国人感到十分亲切。

  最初传入中国的舶来品是十支装卷烟,由于中国人习惯吸旱烟,很难打开市场。为了降低成本,且符合中国人吸烟的习惯,聪明的商人发明了五支烟加一个竹烟嘴的款式。“牛”牌卷烟设计上迎合中国人的审美需求,款式上又适应中国人的需要,表现了中国商人推崇国货的良好意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