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90后小伙“集结”300多枚烟标

2013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湖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有的人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巧克力盒子,有的人喜欢收集形态各异的香水瓶子,也有人独独对小小的烟标(即卷烟商标,俗称烟盒、烟壳)感兴趣,小郑就是这样一名烟标爱好者。目前,他已经收集了300多枚烟标。虽然烟标的体积小小的,但方寸之间都展示着颜色搭配、图案设计的独具匠心。

  烟标“年代秀”

  小郑收集烟标完全是出于爱好,因为他本人是不吸烟的,收集的这些烟标都是通过跟别人“预约”得来的,“我外公是一杆‘老烟枪’,我爸爸也是‘烟民’一个,所以每次看到他们拆开一包烟,我就马上跟他们‘预约’壳子。”

  轻轻翻开书本内页,小郑拿出一枚枚拆开压平的烟标,每一枚的牌子、颜色、图案都不一样,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好像一场隆重的“烟标秀”正在上演。

  “这些烟标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有大家熟知的‘红双喜’、‘牡丹’牌、‘西湖’牌等,也有部分外烟。”小郑说,每每看到这些有年代感的烟标就特别有成就感,经过了岁月洗刷的东西总会特别有感觉。

  钟爱本土品牌

  在小郑收集的众多烟标里看到了“南湖”、“烟雨楼”、“梧桐”、“嘉兴卷烟厂”、“桐乡雪茄烟厂”等字样,记者顿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也对本地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像我们嘉兴的南湖、烟雨楼、三塔等,本身就是标志性建筑,能成为烟标的题材要说稀奇也不稀奇,说它不稀奇倒也挺稀奇,至少我是刻意去收集它们的。”小郑说,那时嘉兴人抽本地品牌的烟并不多,“我也问过外公这是什么原因,他的解释是,当时桐乡有农民种植烟叶,嘉兴产的烟是比较烈的,不大符合本地人的口味,一般销往安徽等地。”

  “狼牌”、“力得胜”、“凌霄”、“金南湖”、“烟雨楼”、“乐事多”……小郑指着这些具有嘉兴地方特色的烟标向记者介绍着,一副如数家珍的样子。

  他是“老派”90后

  在采访前,记者完全没有想到,这么一个爱收集“老宝贝”的人,居然是一名90后,他很“老派”,很爱有年代感的东西。

  “你一定想不到,我爱磁带,爱听邓丽君的歌,爱种花养草,人家都说我不像是一个90后。”小郑并不介意别人怎么看他,“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做自己享受的事情。”小郑打开抽屉,还给记者看了他收集的其他老玩意儿。

  “收集烟标让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那张‘南湖’牌了,是我用零食和自动铅笔跟邻居老伯换来的。现在想想也觉得挺好笑的,大人怎么会在乎我的一点零食呢,但我就是这样,会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想尽办法。”小郑说,之所以最爱这枚烟标,是因为当时他外公家就住在南湖边,夏天可以在南湖边乘凉,冬天可以在渡口看雪景,让他充满了回忆。

  嘉兴的烟厂历史

  小郑是烟标爱好者,他非常喜欢结识一些本地的烟标爱好者,记者联系了烟标爱好者之一的浙江省收藏协会烟标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岳健,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烟标和嘉兴卷烟厂发展的小知识。

  “一般来说,以烟标上有没有条形码来判别它所存在的年代,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时候还没有条形码,只是在牌子的右上方有一个‘R’的标志,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烟标上就有了条形码,喜爱收集烟标的朋友可以从这一点来判断。”岳健介绍道。

  目前,市面上已经看不到嘉兴卷烟厂生产的香烟了,“它是被杭州卷烟厂合并了。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嘉兴市本级有烈军属烟厂,海宁硖石也有卷烟厂,而桐乡更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就生产烟叶和烟丝了。”据岳健介绍,嘉兴卷烟厂的前身就是桐乡的几个小作坊合并而来的。

  虽然嘉兴本土品牌的烟标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渐渐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但小小的烟标蕴藏着时代发展的故事,让我们品味,让我们珍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