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蛇年戏说“蛇”烟标【图】

2013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黎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辰龙回宫欣报捷 巳蛇出洞喜迎新。2013年农历癸巳年向我们走来,蛇成为人们热点关注的话题。

  与品牌繁多的“兔”、“龙”烟标不同,十二生肖中的“蛇”烟标显得弥足珍贵,存世量十分珍稀。“蛇”烟标之所以奇缺,这主要是与人们的喜好厌恶有着直接的关系。人们常用“蛇豕”比喻贪婪残暴的人;用“蛇虺”喻指阴狠毒辣的人;用“蛇行鼠步”形容胆小谨慎的人……因此,一般来说没有哪个烟厂愿意将自己的产品与这瘆人的尤物联系在一起,以免影响自己产品的销路。

  不过,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艺高胆大者。早在1939年,上海远东烟草公司就曾推出了“白蛇”烟标,但现在已难寻“真迹”。1941年,久华烟公司借农历的辛巳年蛇年之机,推出了"白蛇"牌香烟。该标主版描绘的是一条盘曲的腾云白蛇,衬以翠绿色底色,造型生动传神。此后,山东济南卷烟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品的“生肖”套标中的“巳蛇”烟标,并分为银白色和紫红色两种。该烟标将民间传统剪纸艺术与十二生肖动物有机组合成套,其中的剪纸蛇图形更是纤巧秀美,栩栩如生,散发出浓郁的民间艺术气息。

  但若要说起最具浪漫色彩的“蛇”烟标,则当属2010年9月,保定烟卷厂和保定烟标协会以《白蛇传》为素材精心设计了《白蛇传》会务标套标。作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浪漫爱情故事。该套标的五幅图稿素材取自“借伞”、“盗仙草”、“水漫金山寺”、“断桥”及“团聚”5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桥段,同时别具匠心地采用了5+1的套标设计,即5枚《白蛇传》标加1枚蛇牌标“白蛇青蛇”。其工笔画浓缩在烟标的方寸之中,画风清新脱俗,并配有-段精辟的文字解说,在国内应属首创。因此,这套集人文艺术为一体的烟标也极具收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