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醉打蒋门神”火花

2013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醉打蒋门神”是山东济宁火柴厂于1985年出品的一套精美火花。这套火花共有8枚,以连环画的形式,描述了家喻户晓的“打虎英雄”武松痛打恶霸蒋门神,为好友施恩夺回快活林酒店的故事。火花的主图左上角为武松像,右上角印有标题“醉打蒋门神”及编有序号的故事简介;副图是按照故事发展顺序以线描手法表现的人物和场景;中缝上的水泊梁山背景图中印有这套火花的总标题“水浒人物故事”和副标题“行者武松”,其左上角还有该火柴厂的注册商标图案。

  在笔者的众多火花藏品中,这套火花最具特色。首先表现在其志号上。在火花收藏界,绝大多数的火花不像邮票那样标有代表种类、发行年份、套数、枚数等志号,即使有也很不规范。而这套火花在副图底行清楚地标有志号“40-××(3.8-×)武松1985.1.”(其中“×”表示数字),非常详细、规范。志号表明,这套名为“水浒人物故事”之“行者武松”的火花于1985年1月出品,共40枚,武松的故事有5个,每个故事情节由8枚火花组成,“醉打蒋门神”是其中的第3个故事,所以这8枚火花的序号即为“40-17(3.8-1)武松1985.1.”至“40-24(3.8-8)武松1985.1.”。

  这套火花的特色之二表现在其精巧的构图上。和某些大红大绿的火花相比,这套火花的色调和人物形象都非常简洁。其基本色调只有两种,以草绿色作为底色,在此基础上以点线勾勒人物和景物。故事中的正面人物的着装为红色(武松的着装为暗红色,施恩的着装虽为白色,但其上配以暗红色花纹装饰),反面人物蒋门神及其霸道老婆的着装为白色,旁观者则均为绿色着装并与背景融为一体。每枚火花都有不同的故事场景,按顺序拼在一起看,可产生一种电影中镜头平行推移的效果,使人仿佛亲眼目睹了故事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