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刘亚东:收藏烟标20多年【图】

2012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在收藏界,刘亚东算是入行较早的。今年39岁的他有着20多年的烟标收藏史。从山东到北京,5万多枚烟标陪着他一路走来。刘亚东曾经在一家单位有稳定的工作,每次遇上全国性的烟标大会,领导总找各种借口阻拦他前往,他就找机会偷偷地跑出去参加。后来,刘亚东干脆辞职下海,做起了买卖烟标的生意。3年前,他来到了北京报国寺开烟标专卖店,持续至今。

  收藏始于儿时游戏

  刘亚东记得自己喜欢上烟标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的。那会儿,大家都喜欢玩“拍三角”的游戏,而这个游戏的道具就是折叠的烟标。“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个‘帅牌’的烟标。当时觉得这枚烟标很有气势,很酷,就收藏起来了。我还记得那是陕西南郑烟厂生产的。”刘亚东仍然记忆犹新。

  不过,那时他还小,对于收藏来说还没有什么概念。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刘亚东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本书,是介绍南京十大收藏家的。那本书里的内容他早已忘却,可是书中的那位烟标收藏家让他终身难忘。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正式步入收藏领域。

  1996年,对烟标爱好者来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有关烟标的活动。“烟标收藏一下子火了起来。”刘亚东回忆道。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他意识到收藏烟标应该确定一个主题。在山东土生土长的他自然就选择了“山东老烟标”这个主题,从此他就潜心收藏与之相关的老烟标。

  坚持就会“得手”

  刘亚东从小喜欢收藏各类的藏品,这也间接地使他认识了很多收藏爱好者,为此后烟标的收藏打下了基础。刘亚东钟爱的那个山东腾县烟厂生产的“电视台”烟标就跟邮票有缘。那次他去邮局看邮票,发现邮局里的一个熟人手里有个印有“电视台”字样的烟标,他很好奇。可是人家不愿意出手,他死磨硬缠,最后终于以10元的价格弄到手。从此,这张烟标从没离开过他,陪伴他20多年。而如今,他把心爱的烟标从山东带到了北京。

  刘亚东翻着收藏了20多年的、厚厚的烟标册,每一张烟标都有独特的故事。他说他手头的那枚“红炮台香烟”烟标是孤品,由中国专卖事业公司监制。刘亚东得到这枚烟标并非易事。“这枚烟标曾经在很多位收藏大家手里辗转过,后来这枚烟标到了安徽一位收藏家手里。别人无论出多高的价格他都不卖。最后,经过几番周折,他答应给我,条件是我给他两枚‘抗美援朝’的烟标作为交换。”刘亚东考虑再三,最后还是将这枚珍贵的藏品收入囊中。在他看来,收藏烟标不仅对烟标的种类行情都非常了解,还对烟标背后的历史文化也有研究。“这枚‘红炮台香烟’烟标是因为这个炮台在历史上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而这个炮台上的大炮的重要性也非同一般。”刘亚东表示。

  慧眼识假货

  烟标跟其他藏品一样,也有假标,并且在收藏市场泛滥。刘亚东有时候会帮朋友们辨别烟标真假,可是他也有打眼的时候。还记得那次是他在湖南常德参加一个有关烟标的活动。在活动现场,他遇到一个四川人向他推销“蓝塔牌香烟”烟标。这个烟标他以前没见过,很激动,就花钱买了下来。一个小时之后,自己仔细端详,发觉这个烟标的图案很粗糙,纸张却异常光滑。他凭着自己多年的收藏经验,确定这个烟标是假的,就找到那个烟标商退货了。

  如今,全国各地不管哪个地方有烟标方面的活动,他都会尽量参加。“以前我有空的时候常常把自己收藏的烟标拿出来赏玩,可是现在生意太忙,都很少看了,但我还是希望有时间与周围的朋友一起分享一下收藏的乐趣。”刘亚东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