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八旬阿婆建起“烟标”档案馆【图】

2012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广州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吴淑琴展示1959年发行的公私合营时期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实物。

 

《太白醉酒》月份牌香烟广告画。

 

“兄弟牌”是南洋公司的老烟标。

 

新中国成立初期双喜牌香烟广告的美女被工人阶级形象取代。

  生在西关 14岁在烟厂做童工 不抽烟却对烟标钟爱有加

  9平方米的书房作展厅,配置展板和玻璃展柜,安装上温湿度计和灯光照明等设备,建起首个广州私人“烟标”档案馆,展品包括5000多枚烟标藏品,以及以烟标实物为线索、多方收集的南洋烟草公司变迁的老照片、股票、香烟广告画、赠券等实物。记者在珠江新城民居内见到这位收藏奇人,她的名字叫做吴淑琴,今年82岁,是目前中国年纪最大的“烟标”收藏家。

  5000种烟标文化味浓

  在吴淑琴建起的“烟缘阁”烟标档案馆,老人提起烟标收藏乐不可支。老人1985年退休,一生不抽烟却与烟标结下不解之缘,她在长子黄建中的陪伴下,先后上北京、天津出席各种烟标收藏节,走南闯北收集烟标珍品。

  吴淑琴是土生土长的广州西关人,她14岁到烟厂做童工直到做统计职务退休,后加盟深圳烟草行业,一干就近40年。1949年5月,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制造厂成立,她6月入厂,成为第一批包烟女工。1951年考取办公室文员,此后一直在广州卷烟二厂、广东省烟草公司工作直到退休。

  从进厂开始,吴淑琴就迷上了烟标,收藏的品种包括烟标、烟画和烟具等。从民国时期西洋烟草的进入,到保护民族工业运动的兴起,5000多枚藏品记载着社会的变迁和广州烟草企业的发展历程,其中涉及南洋烟草公司的藏品有各个时期出品的烟标,更有公私合营时期发行的股票,成为考证广州烟草业历史的重要物证。藏品中,1949年出品的“百雀牌”烟标是吴淑琴收集的第一份南洋烟草公司烟标;而民国烟标中,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烟标有些已过百年。

  今天,广州市档案局将到吴淑琴家举行“吴淑琴家庭档案馆”授匾仪式,以鼓励民间对档案的保护和收集。

  公仔纸再现“刘宠钱清”

  吴淑琴说,早年中国烟商常在香烟盒子中夹带画片,用作新品牌香烟的促销,被民间叫做“烟画”。这样的宣传画北方人叫做“洋片”,广州人则叫做“公仔”。

  根据当年的记载,南洋烟草公司为了对付英美烟草公司强大的竞争攻势,运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画片来推销国货烟,其中一套“二十四孝图”尤为吸引眼球。这套“公仔纸”讲述了古代24个廉洁故事,其中“刘宠钱清”说的是汉朝一个叫刘宠的太守的廉政故事:刘宠在会稽地方做太守官,他上任期间禁止地方上的非法行为,感动了当地百姓。等到朝廷要把他上调进京时,有五六个老年人拿了一百个大钱去送他,刘宠在其中拣了一个最大的收下,到快出境时把这个钱丢在河里,这条河被后人叫做“钱清”。

  香烟美女画生动传神

  藏品中,记者看到一幅《太白醉酒》的月份牌香烟广告画,其细腻的画工令人惊叹。根据吴淑琴的长子黄建中的考证研究,《太白醉酒》为画师谢之光所作。谢之光曾为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创作了一大批月份牌画。“太白醉酒”讲述唐玄宗爱上了年轻的杨贵妃的故事。画面就是表现这个场景,李白提笔半卧,高力士正为他脱靴,杨贵妃拿着墨砚,侍女在一旁偷笑。唐明皇坐在龙椅上微笑地看着这一切,远处还有两个小太监正在把酒抬进来,准备为李白添酒。画面人物生动传神,洋溢着喜庆气氛,符合月份牌广告画在新年赠送的特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